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朝天:让“劳动美”成为学校“必修课”

广元朝天:让“劳动美”成为学校“必修课”

日期: 2020-05-20 来源: 朝天教育 李红芬 分享:
【字体: 打印


“同学们,这节劳动课我们来学习栽种辣椒、茄苗和给桃树疏果。”在文安小学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刘文中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劳技课,“首先,我们要平整土地,将土挖散、打平整,再施肥、挖坑、栽苗、浇水……”刘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

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学习。近年来,朝天区文安小学利用校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辟校园版“开心农场”,将劳动实践融入教育教学,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该基地占地近2000平方米,分果园和蔬菜种植园两个版块。果园内有樱桃、桃、李、梨等常见果树近百余株;蔬菜种植园按班级分为七块,每块地由2-3名教师牵头,带领班级学生进行蔬菜种植,各块按季节种植黄瓜、白菜、萝卜、西红柿、茄子等时令蔬菜。同时,学校编写有劳动技术校本课程,依托劳动实践基地,对全校学生开展每周一节的劳动技术教育课,让学生参与蔬菜从种到收的全过程,体验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快乐。

走进种植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豌豆苗。初夏时节,菜园里长满了豌豆角,顺手摘下一个送入口中,口感清脆、味道香甜、唇齿留香。抬头,数十种蔬菜像列队的士兵,整齐划一,每一块地头前的简介牌上,都标明了责任班级。


瞧,劳动实践课上,孩子们在刘老师的带领下,挖坑、锄地、下苗、浇水……忙得不亦乐乎,娴熟的动作和洋溢的笑容昭示着少年儿童勃勃朝气。“虽然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是农村孩子,但是在家里一样是小公主小皇帝,很少参与劳动。”学校校长刘明成说,“其实,孩子们对种植活动很感兴趣,不少学生课余都会自发前往地里打理、照看。通过劳动实践,学生不仅体会到劳动的成就感,也培养了学生从小热爱大自然、热爱劳动的美好品质。”

近年来,朝天区坚持把劳动教育作为学校必修课。出台了《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把劳动技术课列入教学计划,开设手工、园艺、种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相关课程;打造“十美”德育品牌。“劳动美”即“十美”德育之一,落实劳动课程,开展校内劳动,组织校外劳动,倡导家务劳动,推进劳动教育有效实施;规定劳动教育基本内容,各学校常态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并分学段提出教育内容要点,中小学、幼儿园各有侧重;丰富劳动实践活动,设立劳动月、劳动周,结合研学实践、团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发挥家校共育优势,引导家长教育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自我生活服务。每周安排适量的家庭劳动作业,如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家务劳动,教育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公益事情争着做。


文安小学的劳动实践活动只是朝天区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一个缩影。此外,朝天二小、羊木镇小学、西北小学、花石小学、青林小学等学校都建有校园实践种植基地,让学生在不同季节学习种植各种蔬菜,在劳动中,孩子们学习栽种的技巧,也体验到粮食的来之不易。汪家小学将蓝莓种植技术作为学校的劳动技能特色课程,让每个孩子学会种植蓝莓,相互帮助相互监督;临溪小学开设了花卉苗圃种植园,每个班一块花卉基地,每月参与评比,孩子们种植积极性很高;朝天城区幼儿园把“利用本土资源开发园本课程的研究”作为课题,开发出《亲亲朝天》校本课程,将朝天传统小吃如豆花、饺子、蒸凉面等地方特色小吃一一介绍给小朋友……校园实践种植基地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舞台,却让孩子们在日积月累中增长了劳动真本领!


“没有劳动就没有今天的文明,没有劳动就没有灿烂的世界。劳动教育之于学生成长十分重要,学校不仅要落实,还要成体系、常态化。”朝天区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治国说,“要发挥农村孩子的优势,通过劳动,从小培养孩子吃苦耐劳、敢拼敢干的精神。”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