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旺苍县“四措施”做好师生心理健康管理

旺苍县“四措施”做好师生心理健康管理

日期: 2020-04-26 来源: 旺苍县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全面开学复课后,旺苍县立足实际,全方位护航师生心理健康,消除师生因疫情引发的焦虑、恐惧和烦闷等情绪问题。

一是建立以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为主、班主任为辅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强化心理教师和班主任的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让他们成长为学生的心灵导师。督促教师认真钻研教材,备好课、上好课,提高心理健康课堂教学成效。

二是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作用,实行心理疏导“三个一”行动。即让学生谈一谈学习话题,聊一聊成长的故事,诉一诉心中的苦恼。建立易发“心灵触礁”学生帮扶制度,对家庭有经济困难、有重大变故等情况的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予以心理干预。

三是建立心理健康疏导长效机制。疫情之下,既需要关注学生的身体防护和知识学习,也需要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疫情发生后,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师生的心理健康,组建了56名心理干预志愿者,在旺苍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心理健康问答栏目,为全县师生进行心理疏导,要求学校教师在线上开展心理辅导课,通过家访或电话访问的方式,详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尤其是对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掌握一些心理调适方法,以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应对疫情,健康成长。

四是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班级微信及QQ群等向师生和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定期发布家庭教育、青春期成长方面的教育案例,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心态。在团结中凝聚力量,在锤炼中锻造过硬心理素质。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就卫生、自律自护等内容进行定向辅导,增强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全面呵护学生成长。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