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学生一个不少

朝天区: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学生一个不少

日期: 2020-04-26 来源: 朝天区教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教育是民生之本。近年来,朝天区着眼脱贫攻坚大局,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扶贫的关键和基础,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目前,全区控辍保学机制健全,共保共育合力业已形成,农村学校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

构建机制 压实责任

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完善区长、乡(镇)长、校长、村长(村、居委会主任)、家长负责的“五长责任制”,形成乡(镇)、村抓入学,学校控辍学的责任体系。乡(镇)、村(居)委会负责人为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工作第一责任人,中小学校长为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直接责任人,家长为依法送子女入学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区教科局将不定期开展督查,并通过中小学学籍管理信息系统抽查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对出现未入学或辍学情况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予以通报。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对乡(镇)和学校的年终目标考核,各乡(镇)、学校也把此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对履职不到位、不重视、措施不落实并造成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辍学或未入学的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全面排查 摸清家底

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区人民政府成立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广元市朝天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求每学期开学一周内,要对辖区内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就读情况开展摸排核实。

2020年春季,受疫情影响,朝天各学校于41日起分级分段、错时错峰,分四个批次陆续有序组织开学复课。随着师生顺利返校,学校全面开学,各乡(镇)将于4月底前对辖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并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花名册、统计表,未入学、辍学人员名册等入学档案。

多措并举 提高实效

◆强化宣传

通过召开安排部署会、专题会,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微信平台等形式,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和《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和法制观念,使相关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把“送子女入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法律要求变成家长或监护人的自觉行动。

突出“两线”

一线是乡(镇)、村(居)民委员会全面掌握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对未入学、辍学人员,做好动员入学、复学工作,对动员无效的,乡(镇)政府依法向辍学学生家长发出《劝返入学通知书》,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依法履行责任,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并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另一线是学校严格学生学籍管理。学校会每月开展排查,并组织班主任、科任教师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发现缺勤的学生,及时与家长联系,督促其入学;对一周以上仍无故未返校的学生,班主任会到家劝返;对劝返无效的学生报告乡(镇)政府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做好动员入学和复学工作。

◆分类施策

在精准识别学生信息的基础上,学校对因病失学辍学学生,办理休(停)学手续,积极开展学业帮扶;对因学习困难而失学辍学学生,实施分层管理,制定针对性方案因材施教;对随迁失学辍学学生,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实现户籍学籍联动;对失联失学辍学学生,建立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缺席,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对重度残疾儿童严格落实每月2-3次的送教上门制度。

精诚所致,金石为开。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相信所有孩子都会回归校园,共享一片蓝天。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