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纪实

朝天区:“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纪实

日期: 2020-03-24 来源: 朝天区教科局 何化珍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国、省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立德树人能力。根据省国培办安排,朝天区成功申报了新教师入职培训和青年教师助力培训两个项目。在省项目办、内江师院、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精心指导下,在区教科局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区域外专家的大力支持,本土培训团队通力配合,新入职教师、小学语文、数学青年教师共计150人,顺利完成集中研修和网络研修培训任务。

通过培训,强化了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提升了新教师专业水平,缩短了新教师的角色转换期。提高了青年教师综合素养和教学实践能力,助力青年教师实现从合格到优秀的跨越。提炼出了朝天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生成了本土培训资源,造就了一支师德高、业务精、理念新、有活力的新型教师队伍。

训前保障张弛有度

精心遴选参训学员。该项目申报成功后,坚持“教师本人申请、学校推荐、县区国培项目办遴选”的原则,最终确定新入职教师50名,青年教师小学语、数各50名,共计150名教师为“国培”(2019)学员。在100名青年教师中,学校中层干部5人,校级干部2人。一级教师22人,高级教师1人。真正做到了个人业务与思想素质统筹兼顾,优选参训学员。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朝天建立了项目“三级管理”模式。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区教科局局长杨治国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国培项目组织管理和统筹协调工作。成立项目工作小组。下设督查小组、指导团队组和后勤保障组。分别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业务指导和工作后勤保障工作。成立项目管理团队。新教师入职培训班和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小学语文、数学班设班主任、业务指导教师、网络研修指导教师、宣传干事各一名,明确职责,确保培训工作顺利推进。

加强完善制度体系。制度突出一个宗旨两大板块。一个宗旨:国培以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为宗旨;两大板块:一是管理类制度。制定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和工作小组职责;二是实施类制度。制定了国培班主任、业务指导教师、网络指导教师、宣传干事职责,从而确保国培工作高质高效实施。

严守项目经费制度。国培项目经费由区国培办管理,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做好国培计划专项资金预算和管理,在额度内开支报账,专款专用,确保项目工作顺利开展。

1

训中工作稳步推进

依据省国培办安排,新教师入职培训80学时,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共计92学时(均含网络研修20学时),集中研修时间分别为10天、12天。朝天实行“自主学习+集中研修”模式,将整个培训分五个阶段。

集中研修——专家引航,铸魂立本。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集中研修培训会上,聘请旺苍县人民政府责任督学黄先友老师以《责任心---师德之魂》为主题,作了师德修养专题讲座。向老师们阐述什么是责任心,让老师们理解怎样尽责任。内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四川省特级教师赵群英老师亲临现场指导,以《提高中小学课题研究实效性策略》为主题,做了教育科研专题培训,为老师们揭开课题研究的神秘面纱。通过培训学习,让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立足岗位,坚守初心,践行党性教育有机融合,引领年轻教师在专业、师德师风上不断提升。

跟岗研修——名师示范,真帮实学。根据任教学科、任教年段的不同,分学科、分年段、分片区进行跟岗研修学习。跟岗期间,学员主动了解师傅学校的校园文化,全程参与听课、说课科、评课全过程,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研学活动,完成“421”跟岗实践任务。(即:4节跟岗听课笔记,做到流程详实、善思善批、评价具体;2次大型教研活动,记录下活动的特色与亮点以及个人感悟;1次课题研究会议)外请专家现场授课、互动评课、专题讲座,本市区名优教师示范上课,指导学员进行说课、讲课、评课、教育科研等跟岗活动,学员们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虚心学习、注重沟通。

研课磨课——凝聚合力,同心同行。本次实行“五环节”、“三备二上”模式。即:学员自主“一备”。提供原始教案→集体“二备”。片区联合组长组织集体备课,修改进行→学员“试课”。根据二备教案第一次试课→集体“三备”。课后根据试课情况,进行评课议课,再次修改→学员“二次上课”。通过“三备二上”,最终形成优质教案和优秀课例。本阶段收集了优质教案150份,推选出优秀课例50余节。学员们将其中感悟最深、最有价值的认识写成研究文章,形成个人教研成果,以便在总结提升阶段展示交流。

返岗实践——学以致用,收获成长。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开路。安排了新入职教师2天、青年教师4天的集中返岗实践时间。实行区域“三级研修”模式。国培学员精心准备教学展示、主题交流等,本校教研团队进行研磨;片区联合教研组或学科名师工作室牵头,为国培学员搭建平台,开展返岗实践活动;特邀本区学科教研员现场作指导。返岗实践活动中,每位学员都必须上好1-2节教学展示课、做好1次主题中心发言,在真实的场景中,通过多维实践、深度交流、质疑问难、反思借鉴,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汇报总结——各展其才, 各美其美。受新冠病毒的影响,开学时间一推再推,也导致朝天“国培”最后一阶段无法集中进行。但“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听教”,学员们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网络平台尽展其才,各美其美,个个都是“最美主播”。

远程培训——交流互动,确保网络研修效果。为方便交流,青年教师小学语文、数学和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均建立了QQ群,明确了各班网络研修指导教师职责。通过网上学习平台,全体学员认真学习专家讲座,汲取专家智慧,线上线下积极互动,认真完成网上作业,快乐分享教学资源。学员参训率100%,学习率100%。合格率100%,顺利完成网络学习20学时。

2

训后成果掷地有声

打造了一批优秀的教师团队。两个项目三个班的150名国培学员的培训培养, 扩大了朝天区级培训者的队伍,他们将成为持续支持全区教师专业发展的后继培训力量。其中,何昌霞、张敏、梁晓平等5名学员,20201月被评为一级教师。侯翠涵老师成长为广元市骨干教师,同时被评为2019年度区“优秀教师”。这些骨干发挥了专业引领和示范作用,扩大了国培在更多学校和课堂中的影响力。同时,100%的学员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得到培训,为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打下了良好基础。

生成了一些丰富的教学资源。本次培训中,每位学员每一阶段认真记录了学习研修日志,每位学员认真完成了各阶段的学习任务,每位学员完成了一篇高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研修学习,加工生成了一批本土化教学资源,优质教学论文(教学随笔)近200篇,优秀教学活动方案150余篇,优质课例30节,精品专题讲座15个。

形成了一套科学的教研体系。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炼。目前朝天校本研修、自主学习,片区联合、同伴互助,市区带动、专家引领的“学校——片区——区级”三级教研体系已建成。项目研修活动的开展,确立了以需定培的培训思路,形成了以问题为中心、以专题研究为载体,以课例研讨为抓手,重返岗研修、重成果展示的有效培训方式,探索和创新了有效培训教师的方式和方法。

凭风好借力,扬帆正当时。朝天教育人始终不忘采他山之玉,纳百家之长,学大家风范,带着感悟、带着收获、带着热情,行走在专业化成长的路上,且行且思且收获!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