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让线上语文教学不失“鲜”味

让线上语文教学不失“鲜”味

日期: 2020-03-16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疫情期间,昭化区教师响应教育部 “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安排,使出浑身解数,化身“网红主播”,组织开展轰轰烈烈的线上教学。伴随着开学时间延迟,怎样让线上教学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提升,使之不失“鲜”味?昭化区小学语文教育人这样做。

一、把握方向,让主题式教学成为“风向标”

根据线上教学特点,经过多次研讨,决定开展主题式线上直播教学,“简化”教学内容,“精准”教学目标。例如古诗词欣赏主题,以咏物诗、送别诗、写景诗等为专题;阅读主题,以整本书阅读(名著、绘本等)、群文阅读为专题;语法主题,以扩句、缩句、修改病句、简单应用文写作等为专题进行教学。各年级根据学情自主选材、集体备课、分工合作、资源共享,同步推进。教学内容的相对“单一”,促使教学目标更“精准”,凸显“一课一得”实效。

二、“学习三单”,让自主式学习成为“关键点”

“线上教学”,更应突出学生的“学”。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习三单”(课前预习单、课中问题单、课堂作业单)必不可少。

(一)任务清——课前预习单。课前预习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种良好的途径,必须做到有目的、有要求的深层预习。老师们在研读课标、熟悉教材的基础上确定教学重难点,制定具体可操作的“课前预习单”。如小学低段的《我爱阅读》主题分步要求式预习单,中段的《阅读与背诵》主题思维导图式预习单、《句子系列》练习题预习单,高年级的问题整合式预习单……这样的预习单可以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线上教学做好铺垫。

(二)针对强——课中问题单。教学时,设计课中问题,要做到有针对性。抓住教学内容中的一到三个核心问题展开教学,多利用表格和思维导图,注重学法渗透,让学生明确课堂上要做什么,怎么做,引发学生深度思考,促进更有效交流。

(三)检测好——课后作业单。线上教学,教师往往注重讲授,课堂作业布置上缺乏技巧,要做到知识与能力并举,老师们这样做:一是课堂知识小检测,利用课后3分钟,通过填空、默写、背诵、朗读等形式检测学生的当堂学习效果;二是课后作业注重培养能力,除了基本的字词抄写、巩固、习题练习、听课笔记展示,还可以将朗读音频、背诵视频、阅读批注、仿写、诗配画、读书小报、整本书阅读……穿插使用,让课后作业更有意义。

三、做好主播,让角色让互动成为“主旋律”

当好一个合格的线上主播,对教师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面对冰冷的屏幕、无声的文字,怎样让语文课堂更有趣味?

(一)课前组织有妙招

将枯燥的小组点名,改为课前故事(寓言故事、民间故事、绘本等视频)、课前音乐、师生诵读等方式来开启一堂新课的学习,短短的三四分钟,学生进入课堂的速度快,时间早,更在无形中提升语文素养。

(二)课中教学有技巧

1、互动游戏。为了不让识字、写字教学停留在课件演示生字笔顺、强调难写笔画、学生照样子书写这样的层面上,一、二年级在识字、写字教学中采取了吹泡泡、词语大转盘、花儿朵朵开、水果王国、送生字宝宝回家、找朋友等多种教学方式,为识字教学增添趣味。

2、互动朗读。在线上教学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下,教师要做好榜样,做一个“读书人”!特别是低年级语文教师的示范朗读犹为重要,朗读中体现个人的教学素养,声音的高低、语速的快慢、情感的基调都会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也会投入其中,跟读、思考,紧随教师的问题进行思维、学习,保持更佳的状态。

3、互动评价。教师一味地讲授,这应该是线上教学的一个误区。想要课堂效果好,评价要有艺术。教师与学生积极互动,回答问题、展示学习成果、提出疑惑。同时,教师及时进行点拨、答疑、纠错、强调,反馈、评价因生而异,有亲和力,让学生乐于接受。只有网络授课技术指令明确、互动形式有效,才会更好的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三)课后交流有新意

课后作业的多样化让大多数学生乐于完成,但也存在个别学生掌握新知较慢,家庭辅导能力有限,为尽量降低开学后学生出现的两级分化,微课推送成为学生们课后的学习帮手。老师们将课堂重难点、作业讲解、一天一练的书法课录成简短的微课,利用QQ群、微信群、学乐云等多种渠道推送给学生,供反复多次学习。此外,美篇中的“优秀作业展”也成为师生在线上学习的一种美好回忆。

延期开学境况下的线上教学,可以说是这个春天最富挑战性的一项课题。但是,只要我们把握好教学方向,设计好学习任务单,课堂突出自主学习,重视互动交流,重视反馈评价,教学不断,教研不辍,“线上教学”的春天同样阳光灿烂。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