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教科局:超长假期,为家庭教育“加餐”

朝天区教科局:超长假期,为家庭教育“加餐”

日期: 2020-03-16 来源: 朝天区教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家长既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孩子的终身教师。在这个超长寒假,父母摇身变成了孩子的班主任,且兼任多个学科教师,要教孩子们讲卫生、守规矩;要让孩子们懂得敬畏自然、敬畏生命;要告诉孩子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坚强与伟大……难得的亲子陪伴,温馨的亲子沟通。这个假期,父母以身示范,正好为家庭教育“加个餐”。

“难得‘慢’下来的时光,这次春节,才真正感觉孩子是我亲生的了!”说起这个寒假对孩子的教育话题,两河口乡小学马英明妈妈很感慨。原来,每年春节一结束,马英明的父母就要出门打工,就把孩子丢给爷爷奶奶。这一走就是一整年,年末回来,孩子对父母都有些陌生。她说这次和孩子长时间的相处,亲子关系拉近了不少。“其实,这也是农村普遍现象,父母为了挣钱,只能将孩子丢给爷爷奶奶。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我们心里也不是滋味儿。好在现在政策好,学校有留守儿童之家,有社会各界关心,我们也很放心。”马英明爸爸如是说。

“我已经很多天都没见过爸爸妈妈了,爷爷说他们在外面打怪兽,很辛苦。我要好好学习,做一个乖孩子,妈妈才会开心。”张博涵是羊木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学生,妈妈是羊木卫生院一名护士,爸爸是白云村书记。因为疫情,从大年初一,夫妻二人便一直坚守岗位。“初三晚上11点,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平日顽皮的儿子一反常态,拿起当天写的作业,让我检查。我才明白他已经不是8岁的‘小屁孩’了,生活也可以自理了。”张博涵妈妈骄傲地说。

特殊时期也是难得的“人生大课”。大多数孩子在疫情期间懂事了不少,和爸爸上山捡柴、给奶奶洗脚、陪妈妈做家务,亦或是全家一起总动员,加入疫情防控大军。这不,羊木小学的陆婷婷同学跟着爸爸的样子,像模像样地宣讲着疫情防控知识。

“每天都要把家里的老老小小集中在一起,宣讲有多少人冒着被感染的危险,默默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宣讲警察、保安、清洁工这些普普通通的守护者,是怎样用平凡造就一个国家的伟大,用担当守护生活的安宁;宣讲为什么居家隔离、讲卫生、做好防护就是对这次战‘疫’的贡献。他爸爸在外面宣讲,她就在家里宣讲,讲得有模有样的,感觉孩子长大了!”提起陆婷婷,妈妈就打开了话匣子。

父母的陪伴是家庭教育最长情的告白。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离不开父母的陪伴,离不开父母的关爱,离不开父母的鼓励,离不开父母的信任,更离不开父母的用心栽培!这个假期,让父母有更多的时间和孩子相伴,相互交流,增进亲子感情。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互为补充,更有益孩子的健康成长。

为传播先进家校共育理念,探寻家校共育方法策略,研究家校共育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朝天教科局通过立项《农村地区家庭教育现状调查及区域推进家校合作育人的策略研究》省级重点课题,印发《广元市朝天区中小学幼儿园规范化家长学校督导评估细则》,出台《朝天区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建设要求》意见,推进家长学校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整合各方力量,真正实现家校携手、家校共育。目前,全区共建成家长基地学校15所;朝天二小等3所学校被“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批准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各家长学校扎实开展工作,有效转变了家长的教育观,促进了家校教育合力的有效形成。

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怀有对孩子一生的责任。利用加长版寒假,爸爸妈妈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与孩子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成长,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意外收获呢?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