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破常规、除旧习,让空中课堂不落空——昭化区探索历史学科线上教学新方法

破常规、除旧习,让空中课堂不落空——昭化区探索历史学科线上教学新方法

日期: 2020-03-13 来源: 昭化区教研室 李才义 分享:
【字体: 打印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让学生学得有兴趣,学得积极,学得主动,全方位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达到不管而管,实现线上教学的最大效益?近日,昭化区教育局历史学科教研员组织全区历史学科教师开展了“空中课堂”线上研讨会。

线上研讨活动中,太公中学殷波、王家中学姚国兴、昭化中学杨仕军、烛光中学金秀琴、卫子中学盛大军等老师积极踊跃发言,老师们结合自己网上授课的经历经验,开展线上交流研讨,一致认为历史学科线上教学应破常规,除旧习,探索新方法,才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让“空中课堂不落空”。为此,大家集思广益,针对学生厌学历史的实际情况,献言献策,总结出了线上教学的新方法。

一致认为,“空中”阵痛促改变。平时的课堂教学,师生面对面,能直接观察学生的学习活动,可以对分心、“走神”的学生及时关注、提醒,学生能在老师的指导、监督下完成学习任务,实现教学目标。但特殊时期,部分教师依然按平常的教学模式线上上课,师生在空间上存在一定的距离,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学生在线否?在听否?在学否?认真否?都不能一目了然,完全掌握。空中课堂监管成了“死角”,成为无心学习和自制力差的学生的自由超市。老师唯一能把控课堂的方式是提问或作业,但“放空炮”的时候居多,空中课堂成了“空“课堂。3月初,区政史学科教研员针对学生学习历史不重视、无兴趣,教师上课方法老套、无吸引力、空中课堂教学监管难度大的特点,要求教师改变教学方法,激发学习兴趣,提升自主学习动机,确保“空中课堂不空“。

“创新突破显实效”是空中课堂不落空的根本。

课前导入要震撼入场,揪紧学生的心 。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引入课题,快速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求知欲,为空中课堂营造一个良好的开端。如在讲“五四运动”时,太公中学殷波老师是这样的:同学们,假如你穿越时空,成为1919年北京的一名深爱着国家和人民,关心国家未来和人民福祉的中学生,当你听到作为一战战胜国的中国在巴黎和会上没有收回战败国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反而由列强转移给日本时你是怎样的,又会怎么做呢?又如在讲“抗日战争的胜利”时,王家中学姚国兴老师这样引入: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在陪都重庆的一次庆祝晚会上,一则灯谜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谜面是“日本投降(的原因)”,打一中国历史人物,结果谜底有五种之多,同学们能猜多少(屈原、苏武、蒋干、毛遂、共工)?再如讲“日本明治维新”时,卫子中学老师这样提问:19世纪中期,日本和中国一样处于封建王朝统治之下,都面临着沦为殖民地的危险,但日本经过短短30多年就实现了富国强兵,在中日甲午之战中打败清政府,一跃成为亚洲强国,这是什么原因呢?通过视频展示、歌曲、图片、故事等灵活多样,引人入胜的情境问题,快速把学生的思绪吸引到课堂中来,产生必须要听下去的冲动。

课中内容要通俗解说,把住学生的神。注意力不集中,课堂上容易走神,爱搞小动作,知识点记不住、理解不了是大多初中生的共性。对此,老师们通过改变语言表达方式,把平时课堂上惯用的规范严谨的语言改为通俗幽默,甚至中学生喜乐闻见的网络语言来解说知识点、概念和历史事件、史实史料等,授课语言生活化,让学生在亲切的交谈中了解、识记教学内容。学生纷纷点赞,说现在的历史课有意思,就是太忙了——忙于想象历史场境 、忙于勾画历史人物,忙于对比历史事件,感觉历史知识容易记忆和理解了。太公中学一学生家长无意中听到殷波老师讲的历史课,被优雅的谈吐、亲切易懂的解说所吸引,居然爱上了历史,坚持与儿子一起听课,并打电话感谢老师。事后了解,全区类似家长竟然达17人。空中课堂中,老师们尝试着打破教材的界限,打破章节的界限,打破学科的界限,重构历史线索逻辑,政史地学科相互渗透,古今中外相结合,构建清晰的时空场境,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穿梭于古今中外,在丰富的想象、探究中,了解历史,感受人文情怀,进而培养自身的历史素养。

课后活动要精准,激励学生的行。鉴于历史学科课程内容多,课时少(每周2课时)的实际,如何提升学生自动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其自觉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历史,以祢补课时不足的缺陷?经过探索和尝试,演讲和辩论是个不错的办法。学完一课或一个逻辑块或一个单元,师生共同精心设计出一个演讲或辩论的话题,以小组或班级为单位,开展空中演讲或辩论的课后活动。昭化中学率先行动,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教师也随机加入。空中课堂中,单一的师生关系发生改变,有时是战友,有时是对手,挑战老师,战胜对手的欲望,激发着学生旺盛的热情。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