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拿来主义 、土洋结合”让线上教学更有效

“拿来主义 、土洋结合”让线上教学更有效

日期: 2020-03-12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一个月以来,因为疫情,线上教学进行的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站惯了三尺讲台的老师们纷纷改头换面,走入自制的简陋的直播间,当起了主播。近日,省教育厅的65号文件,又搞起了声势浩大的全省直播平台教学。一夜之间,老师们兴奋了,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把,坐看省级名师的线上教学了,既满足学生需要,又能轻松自己,更能学习省级名师优秀的教学方法,从而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真是喜从天降!

然而一天过去,新的困惑产生了:家长在抱怨、学生有不满、教师好担忧。家长在抱怨:好不容易学会了熟悉了使用手机和电脑来辅助孩子听网课,现在通过移动、广电、电信宽带网络电视收看直播,有的家里电视古董,有的家里是锅盖子,操作起来又那么麻烦。学生有不满:习惯了那张熟悉的脸和教学风格,省名师讲的是好,可我听不懂啊。教师好担忧:省名师教学方法很优秀,可教材版本不一样、教学内容有区别,我们的学生基础又较差,听的似懂非懂,咋办呀?

作为教研员,我自始至终参与老师们的线上教学,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听课、议课、讨论,也收看了省教育厅通过有线电视推送播出的教学课堂。针对昭化区实际,个人觉得,线上教学要达到良好的效果,首先选择适合本地学生实际情况的线上教学方式。可以采用“拿来主义”、土洋结合,充分利用、整合全省教育资源公共平台的信息和资源。全省统一线上教学平台资源丰富、课程开设齐全,既注重学生的学科知识与能力,又关注学生的其他素养。一部分公共课程教师可以组织学生统一收看电视直播,另一部分学科用师生习惯了的土方法线上教学。如此一来,既能满足本地学生的实际需要,又能拓宽拓深学生的视野。

其次,在具体的线上教学活动中,要达到平时课堂教学的效果,一是要改变陈旧的课堂教学模式,改“灌”为“导”,“问题追问”“兴趣导引”,有针对性的设置问题,激发学生兴趣,改变远程教学在管理上对学生鞭长莫及的尴尬。二是要加强教材内容和本校及校际教师的资源整合,线上授课时课堂上不能PPT满天飞,也不宜进行过细的、冗长的单篇课文教学,应该抓住核心知识点和学生易错易考点来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个别学校教师力量单薄,可以组织本校优秀教师集体备课授课,薄弱学校还可以校际教师联盟,整合优质师资力量进行传帮带的教学活动。三是要提高学生参与度,注重互动交流,留给学生充分的阅读和思考时间,改变线上课堂师生交流少,教师唱独角戏,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不良课堂环境。四是要积累提升、学以致用。教师最重要的不是这节课传授了好多知识给学生,而是通过学习书本知识来总结提炼学习的方法和运用的技巧,能够学以致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总之,防疫非常时期,老师们辛苦进行线上授课的同时,一定要适当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要用“拿来主义”心态,力求做到“土洋结合”,收到教学实效,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