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教科局:党徽闪耀下的教育战“疫”排头兵

朝天区教科局:党徽闪耀下的教育战“疫”排头兵

日期: 2020-02-27 来源: 朝天区教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疫情防控期间,朝天区教科系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防疫宣传,做好排查监测,耐心守护校园,开展在线教学。日夜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做好防疫排头兵,让党徽在每个党员胸前熠熠生辉。

            “亲自过一遍,才放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聚会娱乐要停了,呆在家里莫乱跑,你好我好大家好……”为做好防疫宣传,朝天特校党支部自备“新冠肺炎”防控宣传车,普通话与朝天话双语播放的疫情防控顺口溜,响遍了朝天三滩、俞家、重岩、烟灯和军师五个村组的交通要道和农户聚集区域的每一个角落。不仅如此,该校4名党员干部还深入10户农家,了解家庭防疫,核实注册信息,规划产业发展,制定增收计划,交流春耕准备等情况。党员干部们对帮扶的贫困家庭送去防疫知识,也送去温暖。

为迎接学生返校,做好开学复课准备,羊木中学成立了党员教师“别动队”。该校党支部把党员教师分为两个小组,对学校运动场、学生公寓、教学楼、停车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深度清洁。扫落叶、除杂草、捡拾白色垃圾、清理排水沟、喷洒消毒液……大家通力合作,通过一天的辛勤劳动,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这个活儿,我要亲自过一遍,才放心。”陈家小学老党员张君远说,快开学了,一定要给孩子们一个干净安全的校园。他背上消毒液走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全然忘却裤子被消毒水溅的斑斑点点褪色痕迹。

疫情期间,中子实验学校、曾家中学、陈家小学、花石小学、鱼洞小学等学校党支部书记带头,全体党员干部勇挑重任,轮流值守,守护校园,精准排查,严格监测。防疫教学两不误,线上线下不停步。

           不全力以赴,更待何时?”    

共产党员从来都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用实际行动做出来的。朝天区教科局干部张泽勇,就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一员先锋。

大年初三,张泽勇就上班了。面对疫情防控,作为安全股的干事,要做的事儿太多。从取文到办文、到文件落实情况的督促;从近2万师生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的数据统计、汇总、分析;每天的情况要详细核查,每项数据的起始和每日的动态要填报……为了高效完成这些工作,他要科学绘制表格,要认真谨慎核实每项数据,要反复与各学校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师交流、指导。他的坚守,为区教科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依据,把好安全第一道防线。

“我是年轻人,应该坚守阵地;我是中共党员,我必须冲在第一线;我是安全干事,不全力以赴,更待何时?”张泽勇虽不是区教科局分指挥部成员,但他却是疫情防控队的主力军。“张老师为我们想得多,考虑得细,解读得透。为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少填了很多表。”说起张泽勇,大豪博爱幼儿园朱兰老师很有感触。

非常时期,像张泽勇一样服从安排、承担重任的教科干部还很多。二月初,教科局就组织了党员突击队参加志愿者活动,负责朝天城区公安局至同心大桥路段的宣传防疫工作。志愿者们每天走访居民5个小区,督查疫情监测点、体温检测情况;认真检查废旧口罩回收桶、电梯防控设施、进出登记、消毒记录;巡查开业商铺是否有防疫提示,经营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从业人员是否戴有口罩;劝导未按规定戴口罩的顾客,指导商铺从业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发放宣传资料等。

只讲奉献,不计得失,是每个党员的初心,也是每个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疫情肆虐的严峻态势下,不是每个人都能安心在家享受团圆,总有一些逆行者在负重前行。

雷燕,青林小学的一名年轻女教师。老家在江油市大兴村的她,为了早点返校做好自我隔离, 2月2,她就和家人商量返回学校。在得到父母同意后,她不顾返程途中的安全、不计较回校后的艰苦生活,准备了些许生活物资,就开启了她的逆行之旅。

到村上开证明、骑电瓶车到场镇、找摩托车送到大路口、寻私家车到学校……一路颠簸,她义无反顾。回到学校后,她主动提出在校值班护校。她说,反正在学校隔离,能做得事情就多做一些,让居家隔离的老师们就安心在家陪伴家人。能为青林的孩子们护好校,她觉得很荣幸。

作为学校负责教务和技装工作的老师,回到学校后,雷艳便积极着手准备线上教学工作。按照区电教站的相关要求,通过腾讯会议,对学校老师进行“小弈互动+学乐云”应用的培训。根据老师们不同的年龄结构和计算机水平进行针对性讲解,对学生的网络、手机等硬件情况进行摸底,为线上教学打下基础。在线教学开始之前,她提前研究,并认真排课,调整作息时间表,摸索线上教学方法,写告家长书。同时,她还利用闲暇时间,去看望了班上的孩子,给孩子们送去童话、绘本等书籍。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大事,都是我应该做的分内之事。”得到学校领导的表扬,雷燕都会说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职责。

 谁说女子不如男?关键时刻,全区各学校的女教师党员们,无不在抗击疫情一线忙碌着,用不同的方式传递战“疫”正能量。她们或用画笔讴歌“逆行者”,或用诗歌致敬英雄,或用歌声传递温暖。她们坚守教学岗位,投身教育管理,用心指导,自我提升,用智慧和大爱,谱写下一曲曲巾帼赞歌。

无需太多语言。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