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岳东小学:在大疫面前提交忠诚答卷

苍溪县岳东小学:在大疫面前提交忠诚答卷

日期: 2020-02-25 来源: 苍溪县教科局 李 靳 廖伯诚 分享:
【字体: 打印

苍溪县岳东小学:在大疫面前提交忠诚答卷


新冠疫情来袭,举国大考。一张始料未及的考卷铺陈在我们面前,一道道偏题怪题难题亟待破解。

必须交上一份合格答卷——这是苍溪县岳东小学立下的军令状。

奋战源自忠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128日,在岳东小学疫情防控网络专题会上,全体党员干部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发出铮铮誓言。在重大考验面前,党员干部用一颗忠于党的赤诚之心,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党支部书记、校长向瑞祥靠前指挥,牢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召开防控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

“我愿意!”在视频防控部署会上,老党员赵克福的话语掷地有声。他说,虽然只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但我仍然要为党和人民站好最后一班岗,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主动承担起值班值守工作,风雨无阻,把好全校防疫第一道关口。

“召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则胜。”疫情发生时,奉建国远在200公里之外的旺苍县柳溪沟老家休假。接到通知后,他放弃与妻儿、父母春节团聚的机会,马不停蹄赶回学校,火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舍小家,顾大家。”在学校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党支部副书记胡泽蓉连续多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连在外地读书回家的儿子也没能见着自己的母亲几次。她每天都会把学校的楼上楼下、室里室外走一遍,查看校园环境整治、消毒杀菌等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有一天她的微信运动计步竟然显示当天走了27674步。

保障抓住重心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利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斌说。面对汹汹疫情,第一时间向教育主管部门、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联系相关人员,组织阻击疫情所需的口罩、消毒液、喷雾器、电子体温枪等防控物资。同时,组建岳东小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干部先锋队、班主任领头队、后勤卫生服务队三个工作小队,落实党员干部、班主任、学生家长、村社四方协同,联合排查的工作机制,落实师生信息登记、重点人员居家观察、管理服务“三覆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杨斌介绍道,党员干部先锋队主要负责每日工作部署、每日数据分析、每日汇总上报,全面摸清全校师生的假期动向,特别是掌握外出返乡回苍师生健康状况。面对疫情变化的新情况,排查返乡回苍人员由原来的湖北、重庆等地,如今扩大至浙江、北京、江西、湖南等地。队员戚顺义、王芳、向原平通过“24小时在线”电话排查,细心准确的统计数据上报。同时,班主任教师队每天通过电话、QQ、微信等平台完成学生假期动向的调查、统计和汇总工作。后勤卫生服务队坚持定期对教室、办公室、楼道等场所进行环境整治、消毒液喷洒,以此保证校园的清洁、卫生。

“请到值班室登记、测体温!”针对学校教师周转房已复工的情况,“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异常严峻,学校值班门岗严格人员管控,做好校园巡查。做到往来人员逢进必查、逢出必查。

宣传“声”入人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岳东小学全员行动,抓好宣传教育。在教学楼悬挂标语,在校门口办黑板报,在校园宣传栏张贴展板,在街上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利用校门上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大喇叭循环播放、手机推送防疫知识等宣传方式,加大对禁止群体性聚餐规定、疫病传播途径、疫病危害性、法律后果等的宣传力度。

“除了利用传统的宣传媒介外,针对学生放假在家,分布在四面八方的特点。”办公室主任王芳介绍说,“学校还充分利用微信、QQ、直播平台等网络新媒体强化宣传,让党的政策和防疫知识深入人心。”

每天网课前,教师都要给学生播放疫情防控知识,逐步引导学生养成讲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少外出、出门戴口罩的良好生活习惯。小手牵大手,防疫知识宣传的声音传遍大江南北、飞进千家万户。

如今,从云台寨到大地垭,从岳东场到解元店,从三塘坝到神马庙,从长岗岭到尖包梁,凡是有岳东小学学生的地方,只要打开网络学习平台,随时就能听到学校防疫的声音。这些新媒体的宣传,丰富了学生卫生常识,让疫情防控意识入脑入心。

网课围绕中心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时时牵挂这老师们的心。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仿佛给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居家隔离成为这个超长寒假的常态。停课不停学,成为老师们的普遍共识。进入2月,学校的网络在线教学逐渐步入正轨。

“坚决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措施,结合学校不同年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分类教学,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是关键。”据学校教导处主任李黎介绍,学校网络教学主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杜绝传授新课。一是消除学生假期综合征,把生活节奏调整到教学模式;二是制定每日时间表、每周课程表;三是引导学生一边复习功课,一边学做家务;四是做好良好卫生、生活习惯的宣传教育;五是自主管理能力的教育;六是感恩、责任感教育;七是生态环境、生命教育;八是信息筛选能力教育。低年级的小朋友,以做游戏、讲故事、猜谜语、绘画、体操等活动为主,陪伴孩子度过一段美好而受益的时光。

“我今天的网课效果非常好!”刘伯栋老师上完网课后,在微信工作群里与同行交流。与刘老师一样,做网络教学还有李艳、赵琼、向明华、赵静、苟娜、杨育虹等中青年教师。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挺身而出,放弃休息,在家扎实备课,在网络上认真授课,仔细批阅,耐心解疑,护航学子。

感恩发自内心

疫情发生后,全校师生每天从新闻媒体了解疫情肆虐现状,看到无数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告别亲人,离开家乡,疾驰武汉,去抢救病人;同时也看到身边村社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挨家挨户排查、登记与宣传,即使寒风细雨依然坚持在防疫一线。全校同学感恩于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自发采取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为战“疫”的最后胜利呐喊助威。

“叔叔,请帮我也贡献一份力量吧!”老树村主任黄周强的耳边就传来了一个稚嫩的声音,侯思雨从包里拿出200元钱递给他,“这是我今年春节的压岁钱,我为武汉加油助力。”24日,这位就读于岳东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疫情面前,主动捐款支援武汉。

“我们的祖国妈妈生病了,感谢叔叔阿姨为保护我们在寒风中的坚守……” 211日晚,岳东镇青狮村防疫卡口发生暖心的一幕,就读于岳东小学五年级杨舒婷、付子涵两位小朋友送来感谢信,并向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叔叔阿姨深深鞠躬致敬。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这是孩子们共同的心声。212日,上网课时,就读于岳东小学一年级二班的李俊宏、邓伟祺、冯希特等多位小朋友对文琳老师说:“我们不能到抗疫前线为祖国妈妈分担忧愁,但可以在家办手抄报宣传防疫知识。”

“在电视上看到很多穿着防护服的叔叔阿姨为抢救病人,不怕传染,不顾自己安危。”同日,就读于岳东小学三年级的向皓轩小朋友也对老师说:“他们很勇敢,是逆行勇士,我要向他们学习!我没有绘画纸,只有在废旧的纸箱作了一副《致敬英雄》的画,表达我由衷的敬意!”

这些可爱的新时代的小朋友用纯真行动为料峭的早春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暖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博爱精神已在这些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一颗向善的种子,春天来临,一定会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生根发芽。

据不完全统计,岳东小学各年级学生在疫情发生后分别向奋战在疫线的解放军战士、医生、村社干部、志愿者发出感恩短信500余条、感恩信20余封、办手抄报100余张、绘画作品150幅,感谢无私守卫保护人民群众的一线卫士。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发生后,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执行防控规定,共克时艰,并采取不同的形式,为这场没有硝烟战役的胜利加油打气。教师廖伯诚撰写诗词20余首、创作书法10幅,编辑《美篇》4期,宣传防疫阻击战,唱响时代发展主旋律,凝聚阻击疫情正能量。

有更多教师主动到村社当防疫志愿者,大家的默默奉献,汇成一股战胜疫情的强大钢铁洪流。全体党员以身作则、逆风而行,带头冲在一线,带头回应群众关切,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在大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