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教科局:化弊为利,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大提升

朝天区教科局:化弊为利,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大提升

日期: 2020-02-21 来源: 朝天区教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疫情当前,寒假延长。宅家防疫,如何化弊为利,让老师们“宅”出新意、“宅”出收获?朝天区利用延长假期时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既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同时,全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也得到了大力提升,可谓一举两得。

“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胜‘小弈’决不睡!”最近,朝天一小贾素花老师写了一篇随笔——《夜战“小弈”》。文中生动展现了自己学会安装“小弈”软件的经历。

210后,学校要开启“小弈互动+学乐云”在线教学模式。得到通知后,贾素花老师为了学会使用“小弈”这个软件,真是一波三折。她先是跟着安装软件视频研究,按照视频和文字提示,一步步认真操作,但不得要领。然后就发消息到群里请教技装老师,得知此款软件只能在电脑上用。于是又打开电脑网页搜索、下载、安装。经过反复排查、慢慢分析,又发现电脑不信任软件“小弈”。最后,她又耐着性子,打开电脑控制版面,找到安全管理,输入软件信任名称,然后退回,再进行安装,方才大功告成。

瞧,贾老师这么一折腾,是不是学到了很多软件安装知识呢?

“陈校长,这个软件我还是不会……”曾家小学在线教学部署会刚刚结束,一个小小的声音从话筒里闪了出来。

原来,韩老师是曾家小学的一位老教师,平时教学成绩一流,却在这个新事物面前犯了愁。校长说,实在不会的也没关系,可以使用自己熟悉的方式,不强求大家。但韩老师又不甘落后,就主动请技装主任利用远程控屏,教教自己。通过反复摸索,不断尝试,现在,韩老师已经能熟练地操作“小弈互动”和“学乐云”了。

利用寒假这个空档,在家学会使用教学软件,提升自己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像韩老师这样的老教师还真不少。

“马上就要退休了,还学了一门新技术。这个寒假,我算是赚到了。”这是两河小学胥顺奎老师的感言,“不学习,就要落后。老了更要学习,不然,怎么去教这些在信息化时代成长起来的娃娃们哦。”

“家长们,请下载安装钉钉会议软件。”“同学们,打开qq群、微信群看一看会议邀请码,请实名制加入会议。”“看得见我了吗?听得见我声音吗?共享屏幕清晰吗?”……这是羊木中学开展线上学习的情景。老师们纷纷感叹,以前还以为会制作个课件,会使用个“班班通”就算会“信息化”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新花样”。加长版寒假,硬是“逼”着老师们真正体验了什么叫信息化时代。

近几年来,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县(区)”创建,朝天区先后投入6200余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区建成班班通教室485间,计算机网络教室37间,37所中小学接入区教育城域网,43所学校接入到区级校园监控平台。互联网接入率达100%,“网络学习空间”教师注册率100%,适龄学生注册率100%。基本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各学校现代信息技术设施设备齐全,各类信息化平台日臻完善。硬件软件具备了,如何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一直是主管部门挠头的难题。

疫情期间,根据省、市文件要求,按照“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原则,以“德体美劳教育”为主、“智育”为辅的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召开朝天区在线教学研讨视频会3次,广泛征求学校意见,印发《朝天区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工作方案》。自210日线上教学正式实施以来,区内各中小学通过小弈互动、学乐云、腾讯会议、钉钉、人教点读等平台保障线上教学。据统计,目前全区小弈互动平台共开课544节次,在线学生听课人数23000余人次;学乐云平台共有949位教师利用平台完成课件创建。人均创建课件4.39次,546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并通过平台对学生完成作业布置和批阅,人均布置作业4.4次。

数据表明,老师们通过近期突击性的培训学习,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这何尝不是一种化弊为利的意外收获呢?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