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常战“疫”凸显改革试点成效——昭化区教育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纪实

非常战“疫”凸显改革试点成效——昭化区教育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纪实

日期: 2020-02-18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自疫情爆发以来,昭化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坚守在防疫第一线,战斗在抗击疫情的各个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体现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试点成效和制度优势。


“疫情就是命令”,教育工委防疫总动员

教育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下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改革试点后管理机制更顺畅、党组织作用更强化、责权利更清晰、班子队伍更过硬的优势,第一时间发布防疫总动员。从局机关到学校党支部,快速反应,高效运转,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枪。


IMG_256

1月22日,区教育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

1月22日,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德清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二要结合实际,精心研制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三要强化摸排,狠抓工作落实。1月24日起,局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人员开始正常上班,每天精准摸排系统相关人员信息并按时上报。1月28—30日,组成8个督查小组,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就疫情防控、保生保学、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综合督查,既实事求是地总结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促进学校和局机关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IMG_256

1月31日,区教育局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1月31日,区教育局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会议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相关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教育系统第一要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日,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知识微课》。2月2日,对学校延期开学期间“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进行了全面部署。2月6日,完成全区教师教师、学生网络学习平台注册全覆盖和平台试操作。2月9日,完成全区教师网上授课教案课件350件,试讲600余节次。2月10日网上“在线教学”顺利进行,13700余名学生通过“新教法、新学法”,实现疫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1日区教育局组建三个调研组深入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对全区学校疫情防控、线上授课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研究。


“支部就是堡垒”,凝聚巨大防疫力量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防疫战斗中,教育工委发挥学校党组织由工委直管的优势,迅速成立40支党员突击队,火线加入疫情阻击战,形成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在战“疫”一线,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凝聚起排山倒海、所向披靡的抗疫力量。

IMG_256

昭化小学党员突击队在古城路口作防控知识宣传

昭化职中党员突击队在行动


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也飘扬在千百个老师、学生、家长的心里。

党员突击队各负其责,坚守岗位,筑起了一道又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IMG_20200204_095205

局机关二支部党员突击队队员正在对家属院小区进行消杀

在教育局家属院小区,二支部党员突击队在支部书记杜平带领下,挨家挨户敲门了解各户居民的具体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登记防控信息,了解群众困难,稳定居民情绪,以实际行动为群众作出了“不信谣、不传谣,疫情可防可控”的表率。小区居民张大爷感慨地说:“我们小区没有物管,有你们党员志愿突击队在,我们心里踏实。”


“党员就是旗帜”,奏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产生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强大效应。

在大家的防疫请战申请中,家中还有一个未满周岁婴儿的党员教师肖子锦变得“高调”起来,他亮出“资历”:“我是在教育上工作二十几个年头的老党员了,请组织派我到一线去值班值守!”于是,他从大年初一一直坚守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第一线,教育系统人员精准摸排、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网络在线教学统筹,每件事他都亲力亲为,全力做好做细。

勇士逆行,党员带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以时刻准备着!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勇于战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一起加油!”昭化小学党支部书记刘奉堂在学校疫情防控视屏会上如是说。

QQ图片20200212112545

机关幼儿园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值班值守

“我是党员,我先上”“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我是党员,我必全力以赴”、“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是党员,冲锋在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响彻在防疫一线,阻断病毒,为生命“站岗”,一个个普通党员,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如果把抗击新冠疫情比作一部雄浑激昂的交响乐,共产党员就是每个乐章里的最强音!”卫子中学党员教师范明国说:“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必将激励起全体教育人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冲锋在前,负责到底”,源自每一个共产党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初心和坚决贯彻疫情防控部署的决心。


IMG_20200204_094837

党员教师李驰在进行入户摸排登记

在这个特殊的防疫战场,在这样关键的防疫时刻,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以“亮剑”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精神,把初心和使命浸润在明职履责尽心当中,体现在深入防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之下党员先行”的高尚师魂。

“在教育工委的领导下,60余所学校(教学点、培训机构)严格管控,20000余师生人员精准掌握,网络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教育系统总体平安稳定”。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德清说,“自2019年6月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后,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学校管理体制不断优化,学校党建水平大幅提升,为我们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