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区少年儿童“六一”这样过

发布机构:昭化教育 李娟 罗光永 发布时间: 2020-06-02 16:34 字体: [ ]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六一”儿童节怎么过?怎样才能让节日快乐氛围不淡,庆祝活动意义不减?昭化区“秀、学、慰、讲”相结合,让孩子们过上“特殊”节日。

“给我舞台我就秀”

“点赞啦,点赞啦!”5月下旬,昭化区教师朋友圈、QQ群、微信群热闹极了,到处都是大家“奔走相告”点赞投票的信息。

“疫情防控背景下,不能集中开展‘六一’庆祝活动,我们就研制了云享会活动方案,各班通过歌舞、器乐、朗诵、演讲等形式参与到活动中来。我们将录制节目放在了网上,接受群众评价点赞。最终,舞蹈《火热的印度女孩》突围而出,我们将它推荐到省参加展播。”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张潘介绍到。除了区实验小学外,昭化区其他各校园也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黄龙小学的《我和你一起过“六一”》、太公小学的《读唐诗》、晋贤小学的《三字经》等32节目相继在省少儿庆‘六一’云享会展播,引起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关注。

此次活动,昭化区将舞台搬到“云端”,将评委交给了社会和家长,大大地激发了学校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让师生在云端享受了一顿才艺饕餮盛宴。为引导学生广泛参与,让每个孩子都沉浸在节日氛围里,昭化区各校园还组织开展了书、画、文展。

“看,那个手工作品好精致哦!”“那水墨画中的护士阿姨好唯美啊!”射箭小学教学楼前,同学们正在对展出作品“评头论足”。书法、绘画、手工制作、优秀作文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以抗疫阻击战涌现的优秀人物及先进事迹、发生的重大事件为题材,开展了‘感恩有你,成长有我’少儿书、画、美文秀活动。”射箭小学德育处主任程莉介绍说,孩子们参与度很高,共收集了作品105件。书法、绘画、文学作品展,激励着广大少年儿童阳光向上、奋发有为。“对于我来说,儿童节参加家务劳动最有意义。”530日,白果小学六年级学生刘青松在家“秀”了一回厨艺,淘米洗菜、切菜炒菜,一样不差。

刘青松是建卡贫困户少年,母亲身体不好,一家人靠父亲打零工养活。“六·一”在帮妈妈做家务活中度过,他心中踏实。昭化区为典型的农民工大县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普遍。儿童节恰逢农忙时,帮助大人做家务,成为了昭化区少年儿童的“六·一”“必修课”。“低年级学生,拖一次地,洗一次菜,为大人洗一次脚……高年级学生,为大人做一顿饭,下地干两小时农活……”昭化区为各年龄段孩子开出节日劳动清单。

“今年儿童节,我们除了给予学生云享会、校园展两大才艺展示舞台外,还给予学生‘劳动秀场’。我们将劳动实践体验活动与‘六·一’主题活动相结合,对城乡孩子分层要求。旗帜鲜明地要求农村孩子下地干农活,在提高劳动技能的同时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对于城镇孩子,我们组织他们就近到农业产业园、工业园区参加劳动,以此培养他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情感。”昭化区教育局教育股负责人肖子锦说。

“榜样就在我身边”

“请递交了申请的同学上台演讲。”班主任老师刚说完,急性子的小唐同学就冲上去:“我可以当‘阳光少年’,首先我是一个文明有礼貌的孩子……”

“我很自信,也很诚实……”班长小樊同学也急着上台讲述自己能成为“阳光少年”的理由。

“还有我,平时在班级里我是一个愿意为大家服务的孩子……请大家投我一票。”生活委员也不甘示弱。

这是元坝一小在第五届“阳光少年”评选号召发出时,出现在四年级一班班会课上的情景。“此次‘阳光少年’评选从文明有礼、自强自立、自信自律、诚实守信、尽责奉献、尊老爱亲、助人为乐七个方面制定标准,各班在班上及家长群广泛宣传后,按照自荐—演讲—民主测评的程序评选出1名班级‘阳光少年’。”元坝一小四年级一班班主任黄雪琴介绍说。

“阳光少年”的评选,是元坝一小践行阳光教育理念和实施“四自教育”(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律、思想自信)的成果展示,也是昭化区第70个国际儿童节暨校园艺术节活动主题之一,旨在通过评选表扬好少年好儿童,在广大少年儿童中树立榜样,引导他们学习身边人,做新时代好少年。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全区共评选“好少年好儿童”32名。

“关爱无时不在”

“一盒盒鸡蛋、一份份学习用品,是爱心人士对我们的真切关爱。”梅树小学五年级学生姚琴拿到昭化区穿心村“农乡情”合作社捐赠的节日礼物激动地说道。

和昭化区穿心村“农乡情”合作社一样,发起社会捐赠的还有昭化区大朝驿村的村民,他们尽自己的能力为孩子们捐赠了文具盒、作业本等学习用品。

在社会捐赠的基础上,昭化区以庆祝“六一”儿童节为契机,由少儿工委牵头,区教育、民政、残联等部门共同参与,邀请县级领导到学校、进家庭,关心慰问特困儿童和残疾儿童,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儿童和残疾儿童家庭,鼓励他们自信自强,立志成才。

据了解,此次六一儿童节慰问关爱活动,为115名贫困、残疾儿童少年赠送了价值12万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

“我为孩子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同学们,你对自己的家乡了解多少呢?”

“你们爱自己的家乡吗?”

台下,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王家贡米、昭化肥肠、紫云猕猴桃,这些都是昭化造……”

5月29日,王家镇党委书记张凯铌率先走进王家小学,开启了“六一”期间镇党委书记上思政课帷幕。他以《爱我大美昭化,共谱教育新篇》为题,以故事串联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昭化历史、昭化文化、昭化特色,既回顾过去,又辉映未来。

“今年‘六·一’期间,我区12名镇党委书记紧紧围绕脱贫奔康、疫情防控、家乡巨变三大主题,进学校讲思政课37堂。他们宣传国家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讲解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成功经验和世界贡献,介绍我区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巨大变化,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昭化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清介绍说,儿童节前,昭化区还建立了“外出务工人员群”,通过给在外游学孩子的一封信来讲述家乡变化、话教育发展,引导家长、学生充分了解家乡、了解家乡教育,共筑乡村振兴“教育梦”。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