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持续纵深推进川藏大通道建设

发布机构:gyzw_jyj 发布时间: 2020-05-27 17:39 字体: [ ]

5年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加快川藏大通道建设的提案》,这份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实实在在推动了藏区交通的快速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再次就加快川藏铁路、川藏高速公路建设分别提交联名提案,希望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持续纵深推进川藏大通道建设。

这是战略大通道、致富大通道

已是多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几乎每年的个人或联名提案都聚焦川藏通道建设和四川藏区发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川藏铁路成都到雅安段通车运行,阿坝、甘孜两州首府已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为藏区脱贫奔康打下坚实基础。”多央娜姆说。

根据《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四川藏区规划布局了两条川藏高速公路,分别是北线G4217成都至昌都、南线G4218雅安至叶城。据委员们介绍,目前G4218线成都经雅安至康定段已建成通车;康定过境段正加快建设;四川境内剩余420公里待建路段中,康定至新都桥段(80公里)是交通运输部公路“十三五”规划研究项目,工可审批要件已齐备,正报交通运输部审查并出具资金安排意见,新都桥至巴塘段(340公里)正开展有关研究。

推进川藏铁路建设,是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大项目。“这是新时代我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最具战略性、标志性的工程。”多央娜姆认为,川藏铁路的修建在推动藏区经济发展、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与交融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刘以勤等提出,为贯彻“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建议加快实施国家公路网规划,特别是从铁路公路“一盘棋”角度,统筹推进川藏铁路、川藏高速公路建设,加快贯通战略大通道、致富大通道。其中,要争取把康定至巴塘段的高速公路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分段组织实施。

统筹处理生态保护与项目推进的关系

尽管我国已经有了高原高速公路和青藏铁路的建设经验,但在横断山区纵深推进大通道建设,仍面临诸多新挑战和难题。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道教协会会长唐诚青说,“通道沿线区域生态环境敏感脆弱,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频繁。”

“上述项目特别是川藏铁路工程,不仅资金投入巨大,而且需要以完备的医疗、卫生、救援、通信、食宿补给条件为支撑。”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建议国家通过相关政策支持、专项资金划拨、科研合作攻关等方式,为工程所需人、财、物等保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未来依托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为技术研发、产业对接、市场拓展等提供良好基础。

委员们认为,推进川藏大通道建设,要提高生态站位,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项目推进之间的关系。

唐诚青说,特别需要汲取青藏铁路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科学制定系统性的保护方案。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最大限度地减少修建对沿线自然环境的影响,打造绿色生态走廊,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一些委员还提出具体意见。如川藏南线高速公路折多山至新都桥、理塘县城至毛垭坝等路段多以填方为主,一定程度上可就近将川藏铁路建设弃渣作为高速公路建设路基填料,减少铁路弃渣对环境的破坏。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