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4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回复

关于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4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回复

日期: 2020-12-02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 元 市 教 育 局

关于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4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回复


尊敬的李豪委员、何炜委员、范雪梅委员、吴长聪委员、赵君委员、何莉委员:

你们好!

你们在市政协第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融入“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加强留学生教育的建议》(第144号提案)已收悉。感谢你们对广元教育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国家一带一路教育政策措施

2016年,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指出:沿线各国携起手来,增进理解、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互学互鉴,谋求共同利益、直面共同命运、勇担共同责任,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形成平等、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合作态势,促进区域教育发展,全面支撑共建“一带一路”,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繁荣、人民幸福。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共同繁荣,既是加强与沿线各国教育互利合作的需要,也是推进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义务,为区域教育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推进民心相通。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不断推进沿线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提供人才支撑。培养一大批共建“一带一路”急需人才,支持沿线各国实现政策互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教育深度合作、互学互鉴,携手促进沿线各国教育发展,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影响力。

二、我市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

我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与交流,认真落实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将国际教育作为新的发展点、新的突破点、新的增长点,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合作。近年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招收留学生。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近三年招收巴基斯坦、印度、塔吉克斯坦、蒙古、尼泊尔、越南、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153名。

(二)开设国际班。一是高中学校开设国际班。广元中学、广元外国语学校开设国际班,每年向俄罗斯、韩国等“一带一路”国家输送大学生50余人。二是高中学校引入小语种教学,广外、广中引入韩语、日语、俄语等相关课程,为学生提供广阔的留学空间。三是职业学校开展境外就业。市职高等学校为韩国、日本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每年输送优秀毕业学生50余人。

(三)开展交流合作。一是高校交流合作。近年,川北幼专与兰茨胡特市技术专科学校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与俄罗斯乌法国立石油技术科技大学、台湾辅英科技大学共建学前教育专业,三校组织师生到川北幼专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IST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共建酒店管理专业,开展双元制大学生试点工程项目,并组织150余名教师赴德国等近10个国家访学、培训和学习。二是中小学对外交流。近两年,利州区东城实验学校组织70余名学生赴泰国游学交流。宝轮中学与澳门濠江中学建立友好学校,双方每年组织学生互访交流。

(四)共建合作项目。2018年,市教育局、川北幼专、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商会大学中国国际学院、泰国国际教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泰丝路教育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发起共建“中泰丝路国际学院”,面向广元及周边区域,兼顾东南亚,开展学生赴泰国商会大学留学接受本科教育,开展语言培训、课程衔接、学分认证服务和国际职业资格培训、教育教学研究、就业咨询等合作项目。

三、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针对你们提出的“目标定位立足新高度”“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拓展平台建设新路径”“引领打造服务新品牌”四方面建议和意见,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根据国家关于留学生教育的政策要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广元高等教育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力争在以下方面重点着力。

(一)加强川北幼专建设发展。进一步加大投入,高质量建设川北幼专,使学校达标、建成特色专业,办成全省优质高职院校,争取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

(二)打通人才培养上升通道。省政府印发《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健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和应用型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纵向衔接的培养体系。到2022年,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通过“专升本”、改革试点培养等途径升入本科的比例达到20%左右。从而可以解决留学生直接升入本科院校,获得学士学位,解决回国的后顾之忧。还可以通过1+X证书,解决有“学历无证书”问题。

关于“我市政府与留学生所在国家开展项目合作,专门为各国政府培养技术人才”“让‘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出资定向培养其所需留学生人才”“政府、学校与当地中国企业合作办学”等建议,需在国家统一的外交举措安排部署下进行。

(三)多形式开展教育合作交流。

1.支持“引进来”。扩大留学生规模,力争每年招收100名一带一路留学生;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大学的合作,力争每年接收100名境外师生访学交流。

2.鼓励“走出去”。加大与俄罗斯、蒙古、泰国、韩国、日本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办学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办学,互派师生留学和访学。力争每年选拔100名优秀大学生出国留学,50名师生访学交流,50名高中生出国留学,50名中职学生到国外实习就业,100名中小学生出国游学。

3.扶持“建项目”。积极推进高校与中核集团、水电五局集团等中央企业的校企合作,推介“一带一路”国家工程项目,订单、定向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核电安装、信息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机械等专业技术人才,选派优秀高校毕业学生到卡塔尔、苏丹、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实习就业,畅通人才培养渠道,提升就业水平,促进脱贫攻坚。

4.开展文化交流。加大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广泛传播中国文化,学习西方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和繁荣。让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在我市高校成立对外交流合作培训中心,通过专业培训,选派师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和访学,提升师生的文化水平,促进高校健康快速发展,提升国际知名度。

再次感谢你们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教育局

2020年1029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