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42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42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日期: 2020-12-02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 元 市 教 育 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42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尊敬的何炜委员:

您好!

您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建议》(第142号提案)已收悉。感谢你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出台了《“健康广元”2030规划纲要》(广委发〔201717号)《广元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广府发〔201636号)《广元市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工作方案》(广府办发〔201764号),鼓励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以缓解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康需求与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大力推进健康广元建设。2017年2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71号),市教育局按照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广元市学校体育工作五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和师资条件改善,组织各县区、各学校积极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做法,不断探索学校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具体实施办法和管理细则,学校场馆开放工作安全、规范、有序推进。

一、加速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2008试行)要求,进一步加大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2019年,全市投入6609.2万元用于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新建、维修和体育专用器材配备,新改扩建田径场52块,学生体质测试室39个。目前,全市中小学共有各类田径场399块,篮球场866块,排球场284块,体育馆19个,游泳池2个,游戏区面积25.54万平方米,学校体育器材达标率100%。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基本能够满足日常教育教学需要,为全市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提供了场地保障。

二、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学校体育工作管理机构,各学校均设置了分管体育工作的专门科室,配备了专门的管理干部,补齐补足专兼职体育教师,2019年通过公开招聘、特殊人才引进、特岗教师招聘等形式,新增体育教师30人,赛艇、皮划艇、举重金牌教练3人。目前,全市专职体育教师1269人,兼职体育教师521人,体育教师基本能满足学校体育教学需求,为全市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储备专业人才。

三、积极探索学校场馆开放工作。按照开放场地、设施、器材均须达到《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2008试行)要求,在保证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并支持有条件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先行先试、逐步推开,优先对青少年学生和国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开放,实行定时定段及预约开放制度,开放时间必须在学校教学时间与体育活动时间之外,确保场馆开放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入校人员绝对安全。根据2019年统计,全市有川北幼专、树人中学等305所学校实施了场馆对社会开放,接待体育、公安、医院等相关单位体育比赛、相关活动100余场次,为全市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积累了实践经验。

经过几年探索,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学校数量明显增加,权重满意度不断提高,但体育场馆开放效益和运行效果不尽理想。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困难和问题。一是学校管理难度加大。大多数学校未实现体育场地设施与学校教学区、生活区相对独立,或实现物理隔离,难以保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不受影响。体育运动本身存在安全风险,校外人员在校运动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极易滋生矛盾纠纷。二是缺乏专项经费保障。面向社会开放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改造、添置、更新、维护、运行和管理人员聘请都需要一定经费,就目前学校经费开支来看,没有能力负担这笔费用。三是亟需相关部门支持。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场馆开放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风险防控和安保机制建设、经费投入、社会力量参与等都是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的关键因素,需要体育、卫健、公安等部门的参与和支持。

为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大力发展全市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升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下一步我们将综合你的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科学规划体育场地设施,努力实现体育场馆区域与学校教学区域相对独立或隔离,定期检查和维护体育场地设施,确保场馆、设施、器材等安全可靠,符合国家安全、卫生和质量标准,场馆开放学校符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的场馆开放基础条件。二是加快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建立完善广元市体教结合联席会议制度,研究体教结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指导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建立体育场地设施共建共享机制,尽可能将公共体育设施建在学校或学校周边,推动社会公共体育场馆节假日免费对学生开放,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安全有序对社会开放。建立学校运动意外伤害事故安全保障体系,设立专项经费,解决体育场馆开放管理人员、指导员体育训练、培训待遇问题,把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工作纳入体教结合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范畴,对工作成效突出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三是尽早出台“广元方案”。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出台符合广元市情的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由教育部门或体育部门牵头,卫健、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和社会力量参与的场馆开放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财政部门将学校体育设施开放专项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协调体育部门安排必要的资金,对学校体育场馆日常运转、设施设备维修和开放管理给予必要的经费补助;协调公安、卫健、城管等部门建立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安全保卫工作机制,强化场馆开放治安管理和安全保障;发挥社区、街道管理作用,建立辖区开放人群审核登记准入制度,有序引导青少年学生、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进校锻炼,确保开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再次感谢您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教育局

                                      2020年921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