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日期: 2020-12-02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 元 市 教 育 局

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尊敬的王红、杨正强委员:

你们好!

你们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第145号提案)已收悉。感谢你们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坚持“多元发展”思路,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初步形成以职教园区和高职院校为龙头,国家级示范中职学校和县级职教中心为主体,城乡职教培训机构为支撑的职业教育体系。我市中职教育围绕“稳规模、提质量、调结构、强服务”工作思路,以服务需求、促进就业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强力推进行业企业参与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大胆探索普职融通改革,积极整合职业培训资源,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实现了稳步发展。

同时,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我市的中等职业教育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两位委员在提案中指出的“普职比例失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困难”“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十分客观中肯,正是我市中等职业教育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我们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省政府《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在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统筹推进普职协调发展。市委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领先、全省知名的教育高地”,广元教育高地不能仅仅靠普通教育支撑,还需要职业教育助力。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广元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加强现代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意见》《广元市促进产教融合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的广元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当前,正在研制贯彻落实国务院《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省政府《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

第二,统筹实施普职招生工作。为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行为,促进普职协调发展,我市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13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开始实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改革。下发《关于印发<广元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案>的通知》(广教发〔202011号),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一是逗硬执行4:6的职普比。低于录取控制线的学生,鼓励引导到区域内中职学校就读,凡违规招生的普通高中按照比例扣减年度目标考核分数。二是所有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全市26所普通高中、15所中职学校(含技校)均打破县区地域限制,面向全市招生。三是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所有公办、民办学校招生录取均以学生中考成绩为依据,严格执行省教育厅招生“禁令”:一律不得举行自主招生考试,一律不得跨市(州)掐尖招生、提前招生。四是志愿填报在考场进行。2020年中考最后一堂结束后即进行志愿填报,考生要完整填报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各批次志愿。学生一旦录取,学籍只能注册到录取学校并实际就读。没有中考有效成绩、无计划或超计划招生、不按录取结果报名入学、普高控制线下录取等四种情形均不能注册普高学籍。

第三,推进职业教育优质发展。一是提升办学条件。每年争取国家、省级中职基础能力建设专项资金5000万元,加快对10所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和标准化建设。已建成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个,可容纳2000名学生实习实训。2019年申报中央专项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建设项目2个,到位资金3000万元;2020年申报中央专项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项目1个,申报资金6000万元。目前,3所学校创建为国家示范中职学校,3所学校被纳入省级中职示范学校,示范学校占全市职业学校总数的40%。二是提升教师素质。支持学校在编制总数10%内自主聘用具有相应专业职业资格的企业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各级政府为职业学校每年安排40—80万元柔性引进人才专项经费,每年聘请企业骨干达100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占比56.13%。三是加强专业建设。统筹引导职业学校对应地方优势产业、新产业优化专业布局。2019年有3所中职学校停办6个旧专业,4所中职学校新增设家具、航空等6个新兴专业。6个专业被列为省级示范专业,5个专业创建为市级“双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专业。四是强化升学教育。转化升学导向,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引导中职毕业生考入大学深造。2020年我市中职学校高考报名学生3212人,其中高职单招参考2806人,上线2501人,上线率90%。参加高考534人,上线411人,上线率99.8%;本科上线122人,上线率22.85%600分以上51人,占比42.5%。五是推进中高职衔接。有8所中职学校与省内16所高校合作开展服装、汽修、物联网、护理、建筑、学前教育、旅游、化工、计算机、表演艺术等31个专业的中高职贯通培养,在校学生达1200人。六是推行普职融通。统筹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资源,开展普职融通试点学校8对,在校学生达2500人,促进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师资互派、活动互动、学分互认和学籍互转”,为学生在高中阶段增加一次选择的机会,搭建人才培养的“立交桥”。七是深化产教融合。由经信、交通、卫健等7行业部门成立“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每年召开产教对接会议,年初交换工作计划、谋划产业发展等相关工作。指导职业院校成立剑门豆腐、朝天核桃、米仓山茶等5个产业研究院以及旅游、现代农业、工业和信息化、建筑、服装5个产教联盟。八是开展校企合作。18所职业院校与市内外13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组建企业学院6个,创办校中厂6个。引入吉利集团、京东集团、联想集团等大型企业,与市内15所职业院校开展订单班32个。引北方教育集团投入1500万元的教学实训设备与市职高合作共建汽车、烹饪专业实训基地。

第四,规划建设三江科教园区。2019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启动在三江新区规划建设一个职业教育园区。园区选址三江新区核心区,总面积约3500亩。初步规划入园职业院校(校区)6所、中小学1所、公共实训中心1个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商业设施。今年,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3次调研并专题研究园区规划建设。正在编制的《广元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将园区纳入规划。

第五,营造职教良好发展氛围。一是多渠道宣传。与广元电视台、广元日报等官媒建立合作,每年在其平台专题展示职业院校办学成效。与广电网络联合打造“教育视界”频道,定期制作和播出职业教育相关节目。在广元教育局官方网站宣传中职资助及免学费、就业升学、中职招生等政策。同时,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途径。如“广元教坛”企业微信群、“广元教育在线”“广元职教”微信公众号、“广元职教”QQ群等。各县(区)、各初中校结合实际,利用班会、家长会、宣传栏、校园广播、官方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途径开展职教宣传工作。二是开展体验活动。举办职教活动月活动,开展职业学校进企业、行业企业进学校、职业学校进社区、职业学校进农村的职业教育“四进”和职业教育开放周活动。让各类人群走进职业教育,了解职业教育。三是关键节点宣传。抓住中考重要时机,考前深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今年我市统一印制《2020年广元市中考招生指南》,21554名初三毕业生人手一册,指导毕业生及家长了解我市中职学校办学情况、特色专业、招生计划等,引导学生理性选择适合自身的成才路径。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你们提出的四方面建议,持续有效推进上述工作,并全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促进我市中职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协调化发展普职两类高中。大力宣传“大国工匠”“工匠精神”和技术技能人才成就,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的舆论环境。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升学质量,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继续统筹全市招生工作,净化招生环境,规范招生行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的职普比。

二是特色化建设职业学校专业。强化全市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的统筹。每所学校办好1—3个重点专业,办学规模达到300人以上。引导中职学校围绕“6+2”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等产业开发幼儿保育、康养休闲等新专业,市级专业建设经费重点投入此类专业。加强专业基础能力和培养能力建设,提高服务全市重点推进产业的能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持。

三是突破性加强中职升学教育。积极开展中职升学教育教学研究,扩大对初中毕业生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招生规模。稳步提升普通高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到2022年,高等职业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计划比例达到50%左右,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入本科的比例达到20%左右。

四是选择性实施校企合作项目。鉴于国家将中职教育办学方向由就业导向调整为升学导向与就业导向并举,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多在高职领域开展。下一步重点实施好现有项目。同时,根据地方产业发展、职业学校专业建设需要,实施一批优质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

五是实质性推进职教园区建设。一是组建以市领导为组长的园区建设领导小组。二是确定以产业园区营运商模式实施征地拆迁及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启动实施广元中核职业技术学院迁建入园。四是积极开展广元健康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招商工作,力争签约落地建设。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省政府《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关于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领先、全省知名的教育高地”“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基地”的重大部署,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开展,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再次感谢你们对广元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教育局

2020年1029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