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西部协作】用好评价指挥棒 关注教育大转向——剑阁县教育系统管理人才及骨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简报(三)

【东西部协作】用好评价指挥棒 关注教育大转向——剑阁县教育系统管理人才及骨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简报(三)

日期: 2023-05-25 来源: 剑阁教育 李建银 分享:
【字体: 打印

初夏时节,一缕清风,一壶清茶,来自剑阁县教育系统管理人才及骨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的学员们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邂逅了一场流光溢彩的文化盛宴。

5月21日,杭州市上城区教育评估与监测中心主任、教育学院副院长伍小斌为学员们带来了关于《评价改革撬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讲座。

伍小斌将自己的研修成果以身边的教育事例,深入浅出地从提高政治站位,躬身入局教育评价改革;增强实证意识,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区域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的区校行动以及指向全面发展综合评价改革的区校探索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在教育评价改革中,各部门要明确自己的职责,积极探索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与改进模式,改进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构建“整体规划,区校联动、分类突破、以校为本、助力共富”的实现路径,注重综合发展、采用多元评价、鼓励数字赋能、跟进诊断与改进,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全面推进。

讲座结束后,伍小斌还与学员们亲切互动,现场解答了学员们心中的困惑。大家都一致认为,学习质量调查的内涵就是借鉴教育质量监测技术,进行学生学习状况、学生成长环境的调查,结合学生学业水平监测情况,进行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的诊断分析,以帮助学校改进教育教学管理的评价改革实践。同时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会有什么样的教学实践。因此,切实转变教育理念,加快推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是构建健康的教育生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建设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关键。

短短三个小时的讲座虽然已经结束,但学员们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高瞻远瞩的做客专家,孜孜不倦的教研团队,让学员们能够跟随着专家的足迹一路探寻。用好评价的指挥棒 ,关注教育的大转向,让教育评价这一蓝色海洋成为承载师生发展小舟的力量!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