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广元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

广元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广元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3-05-17 来源: 职成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各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政府、教育(教科)局,各职业院校:

经市领导同意,现将《2023年广元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单位按照职能职责认真抓好落实。

广元市教育局

2023年5月11日


2023年广元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工 作 方 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宣传职业教育取得的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办好2023年广元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一体两翼五重点”建设改革。围绕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改革发展重要成果、数字化战略行动成果、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技能成才的典型人物和事迹五大宣传重点,宣传展示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产教融合。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展示职业教育新模式、新形象。

——展现青春风采。推动全市职业院校学子走向广阔社会舞台彰显青春风采,展示技能人生同样未来可期。

——坚持亲民乐见。下沉活动载体和形式,增强活动参与性,让公众愿意看、喜欢听、乐于参与,改变公众固化印象。

二、活动主题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三、活动时间

(一)启动仪式5月18日,上午9:00-10:30。

(二)展示时间5月18日—20日。

四、主要活动

(一)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另行发文)

(二)职业教育展示活动

一是成效展示。各职业院校制作4个展板,在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展出。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改革举措,以及各校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取得的重要成果;总结近年来各校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不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职业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典型改革成果和经验;突出宣传各校办学取得的成效、特色示范专业,引导学生理性选择适合自身的成才路径,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

二是项目展示(见附件3)。各校可围绕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展示2-5个技能作品项目,在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展示。大力宣传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以及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获奖选手和辅导教师的先进事迹,讲好良师倾心育人、学生成长成才等人物故事,宣传展示新时代职业院校师生的奋进风采。展示各校优秀技能人才成才典型、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展示技能大赛成果等。

(三)“全民美拍”活动

1.参与对象。全市职业院校师生、关心支持教育的各界人士。

2.参赛要求以短视频、摄影作品等形式,让美拍充分展现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3.活动时间。

作品征集阶段:5月11日至5月20日;

作品评选阶段:5月21日至26日。

4.作品报送。

(1)作品风格不限。格式要求:视频时长控制在2~5分钟以内,统一横屏拍摄,MP4高清格式,画幅16:9,视频分辨率1920×1080,视频大小200-500MB之间,音频采用AAC;报送照片为JPG格式,单幅或组图均可。

(2)邮件统一以“职教周全民美拍活动视频/图片-所在单位-姓名-联系方式”格式命名。并在正文内再次注明投稿人姓名、职务、所在单位及联系方式。

(3)涉及技能展示部分,须配100字以内作品详细说明文字。

(4)需于5月20日18:00前发送至邮箱:281119123@qq.com。

(5)作品评选。

由市教育局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确定最终获奖作品和名次,按短视频组和照片组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作品将在“广元日报”“广元教育在线”等微信公众平台展播。

(四)“职业教育知多少”知识问答活动

1.参与对象。全市职业院校师生、关心支持教育的各界人士。

2.参与方式。5月14日至15日,“四川职教发布”“职教观察”微信公众平台(简称微信公众平台,下同)将同步发出“职业教育知多少”知识问答活动链接,并在职教活动周期间的每条推文下添加知识问答链接。微信用户点击活动链接并关注“四川职教发布”或“职教观察”任一微信公众平台即可参与答题。

3.答题方式。5分钟时间内回答10道选择题(题目从题库中随机生成,单选、多选各5题),每位微信用户仅可参与1次答题,答题越高且用时越短者,排名越靠前。

4.奖项设置。知识问答设立一、二、三等奖,奖品为书籍。一等奖(30名):奖励价值100元的书籍;二等奖(120名):奖励价值50元的书籍;三等奖(300名):奖励价值30元的书籍。活动结束后,由新华文轩通过银商资讯后台以短信方式将奖品兑换链接发送给获奖人员,获奖人员凭收到的短信点开链接生成付款二维码,即可在新华文轩实体门店扫码兑换。

(五)“媒体探校”活动

1.活动时间。5月18日至6月30日。

2.活动内容

(1)线下形式。开展媒体探校、公众探校,观摩职业学校办学环境、实训教学等活动,广元日报、广元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走进全市各职业学校实地探校,挖掘亮眼素材,创作优秀作品,宣传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成效。

(2)线上形式。A.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校园明信片”栏目:以明信片风格图片展示职业学校多彩多姿的一面,图片内容包含校园风景、特色建筑、实训场景、动人一刻、笑脸故事等主题,带领全民云逛校园;B.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职教生AB面”栏目:动员职业学校学生拍摄“换装”视频,从普通生活的A面转到行业专业的B面(如在操场上跑步转化到拿着焊枪戴着面具走来的场景),生动展示职教生的生活与学习场景。

3.参与方式。各参与职业学校广泛动员学校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以及师生参与,发送各类主题稿件(短视频、文图)到指定邮箱,并标注活动主题、作者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

4.作品制作及投稿要求。作品报送格式要求:视频时长控制在2—5分钟以内,统一横屏拍摄,MP4高清格式,画幅16:9,视频分辨率1920×1080,视频大小200-500MB之间,音频采用AAC;报送照片为JPG格式,单幅或组图均可。邮件统一以“职教周探校活动(校园明信片/职教生AB面)视频/图片-所在单位-职务-姓名”格式命名。并在正文内注明姓名、职务、所在单位及联系方式。投稿作品请于6月20日18:00前发送至邮箱:644928101@qq.com。优秀作品将在市级媒体进行展播,并报送省教厅参与省级评选。

(六)职业教育体验活动。各职业院校开展1次“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活动,弘扬工匠精神,提高学生、家长及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开展1次校内展示活动,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师资队伍、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成才典型等成果。开展1次校园开放日活动,通过组织初中学校校长、教师和初三学生、家长进学校,了解职业学校办学特色和重点专业,观摩教学场所、实训设施,考察生活条件,认识工作流程,体验实践操作,认知相关产业及发展前景,全方位了解和认识职业教育。组织1次“师生进村(社)”活动,利用专业技能为群众提供健康护理、民族文化、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等服务。开展1次职教赶集活动,职业学校利用乡镇赶集、村组干部会、群众会议等机会,开展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在集镇中心展示专业特色、产教融合、就业岗位、升学成果等,宣传职业教育相关政策,扩大职业教育知晓面和社会影响力。以上5项活动在5月30日前完成。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县区和职业院校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结合本地特色和实际,精心谋划,认真实施,确保职业教育活动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动员宣传。各单位、各县区、职业院校要统筹安排,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根据活动要求,落实好每个环节工作事项,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三)提升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活动周期间,人员密集、活动密集,安全隐患增加,要切实加强部门协调,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确保活动周安全平稳。

(四)认真做好总结。单位各校要及时报送“职业教育活动周”动态信息。要加强活动总结提炼,形成工作经验,提升职业教育的影响力。5月30日前报送工作完成情况。

附件:1.2023年广元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清单

2.2023年广元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技能展示项目


附件1

2023年广元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清单

(各活动在5月30日之前完成)

1.市教育局:联合全市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职教活动周成员单位、各职业院校举办广元市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开展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全民美拍、职业教育知多少知识问答、媒体探校、职业教育体验等六大活动。

2.市委宣传部: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推动市级媒体挖掘宣传基层和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

3.市网信中心:组织做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网上宣传引导。

4.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做好企业展示对接工作,组织开展“学校进企业”“企业进学校”活动。

5.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宣传职业院校学生就业政策、就业培训相关补助政策、创新创业相关要求、进城务工常识等服务。

6.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培训

7.市国资委:组织开展“广元国企工匠进校园”活动。

8.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

9.团市委:组织开展“优秀职教生校园分享”活动。

10.广元中华职教社:组织开展“全国最美中职学生”参加颁奖仪式,进行职业教育宣传

附件2

2023年广元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技能展示项目

信息职院1.智能机器人2.数字化设计与制造;3.广元造电商直播;4.VR极限体验与一沙一世界,一画一天地艺术展览;5.创新创业成果。

川北幼专:1.中医药体验游;2.童手童绘 童年童梦。

广元中核1.核电站虚拟仿真系统;2.核电离心式空压机VR展示;3.装备制造大类学生实习作品;4.幼儿教育艺术作品。

利州中专:1.中医康复技术;2.心肺复苏急救;3.建筑模型;4.发动机盲拆盲装。

广元职高:1.广元美味;2.盘发造型技能;3.服装作品及扎染;4.雅致服装系列产品。

水电技师学院:1.建筑测量示范专业展示;2.电气自动化专业与维修特色专业展示。

苍溪职中:1.蔬菜嫁接技术技能展示;2.电商直播技能展示;3.纺织服装手工系列作品展;4.师生技能大赛作品展示。

剑阁职中1.3D打印及激光内雕技能展示;2.食品雕刻技能展示;3.木刻版画与手工制作技能展示;4.技能大赛获奖作品。

旺苍职中:1.手工制茶及茶艺表演;2.香道、调咖展演;3.茶元素微型灯光秀、无人机组装及飞行表演;4.棕编艺术作品展示;5.3D打印作品、数控作品、茶产品展示。

青川职中:1.黎渊石雕;2.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拆装;3.七佛贡茶手工茶制作演示;4.无人机航拍体验展示。

朝天职中:1.花卉、蔬菜、枝条嫁接现场展示;2.麻柳刺绣作品展示及技能操作。

昭化职中:1.家具专业作品展示;2.数控专业作品展示;3.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技能展示。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