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教育2022年第13期

广元教育2022年第13期

日期: 2022-11-25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教育要闻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昭化区教育系统念好“三字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剑阁县“学实宣”三位一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疫情防控

●全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学

●利州区教育局统筹做好防疫和教学两项工作

●市教科所加强线上教研促在线教学有实效

●川北幼专推进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教育提质

●苍溪县积极推进中职“三名工程”建设

文明创建

●旺苍县教育系统多举措创建无烟单位

教育链接

●孙春兰发表署名文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工作速览

…………………………………………………………………………………

【教育要闻】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7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相关内容。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要求。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学深悟透、狠抓落实,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提高站位,深入开展传达学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市委有关会议、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全市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方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要把握重点,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筹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教育提质、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党建品牌创建等重点工作,扎实推动广元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实干,凝聚团结奋进力量。要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体现到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各方面,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认真盘点全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利用最后两个月时间加油干、全力干,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谋划明年工作重点,为深入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加快建设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贡献力量。(工委办、办公室)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昭化区教育系统念好“三字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⑴在“学”上下功夫。组织全体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直播,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党委(组)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集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和思政课教师为中小学生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思政课,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目前,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开展集中专题学习42次,上专题思政课120余堂。⑵在“悟”上做文章。要求党员干部在原文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通过热议报告、发言讨论、征集网评文章、撰写读书心得和理论研究文章等形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指导实践。目前,全区教育系统发言讨论320余次,收集网评文章、理论文章等230余篇。⑶在“干”上出成效。将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相结合,开展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校长履职践诺行动,深入实施教育提质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新建独立公办幼儿园2所,元坝一小拱宸楼投入使用,城区新增优质公办学位1020个。(昭化区教育局)

●剑阁县“学实宣”三位一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⑴学精神促意识提升。采用“线上+线下”“集中+自学”“分享+交流”的方式,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目前,全县107所学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120余次,6.5万余名师生员工全覆盖参加。⑵重实践促活动育人。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摄影展览、演讲征文、书法绘画等10余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活动,推动学习宣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截至目前,全县各学校举办知识竞赛和摄影展览20余场次,征集主题征文、书法绘画等作品100余件。⑶广宣传促共识达成。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宣传教育阵地作用,通过LED显示屏、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师生、家长、社会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营造全社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制作宣传展板230余个、标语110余幅,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和理论阐释文章40余条。(剑阁县教育局)

【疫情防控】

10月,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行”、家校协作“同育共管”,确保全市39万余名学生“线上不停课、居家不停学”,全市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全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学。⑴快速反应摸清家底。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在各类媒介发布线上教学工作提示,出台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意见,逐一摸排并动态掌握各学校学生返校情况和线上学习条件,引导学校结合本轮疫情实际,从课程设置、教学形式、课堂管理等方面做到“一生一案”精准施策,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临时管控期间,全市约12万名涉疫学生通过“在线直播”“录播回放”或“微课视频+讨论答疑+作业反馈”等方式进行线上学习。⑵五育并举优化课程。各相关学校严格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要求,用好用活国家和省市智慧教育平台课程资源,对照国家课程设置方案科学编排线上教学课程表,按照“少慢精实”四字原则,重点以复习、预习、答疑辅导为主,兼以心理健康、艺术修养、居家锻炼、劳动实践等,并明确每节课使用电子学习产品不超过20分钟,课间休息不少于15分钟,每天有1—2节体育活动时间,保障学生身心健康。⑶规范管理确保质量。按照“部署靠前、过程跟踪、保障跟进”总要求,实行“教研员全学段、全学科线上视导,学校干部深入年级、班级全程巡课,学科教研组和骨干教师等随堂听课、评价指导,家长督促指导、跟进反馈”线上教学督导四级联动,重点对教师课前备课、课堂教学、课后作业、学生作息时间、手机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督导,确保线上教学有部署、有跟踪、有落实、有成效。临时管控期间,全市共设置专(兼)职“线上”督导员500余名,开展线上教学听课、指导1800余节次。

●利州区教育局统筹做好防疫和教学两项工作。⑴精准排查明情况。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设立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等5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学生、班级、学校、教育局”四级数据监测体系,深入各学校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全面排查区内9.6万余名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精准掌握全区54所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情况。⑵督导整改抓落实。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校”要求,组建9个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组,先后对辖区内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督查检查3轮,发现学生因病缺勤资料填写不规范、隔离室设施配备不齐全等问题21个,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⑶网课助力不停学。组织各学校因校制宜、因人施策,利用“一师一优课”“名师微课”等网络教学资源,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电视等终端设备灵活开展线上教学;建立“班级、年级、学校、教研室”四级线上教学审核和管理体系,加强对学校组织管理、教师线上教研、学生课堂学习的指导,确保线上教学实效。管控期间,累计开展网络技术服务150余次、线上教研和教学视导230余次,确保8.46万名线上学习学生不掉队。(利州区教育局)

●市教科所加强线上教研促在线教学有实效。⑴市区协同联动。市教科所、利州区教研室联合开展初中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线上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围绕“基于新课标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实践与研究”“践行新课标理念、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等主题开展教学展示和专题讲座,引导教师转变观念,提升线上教学水平。10月,市区联合开展线上教研活动2次,300余名教师参加研讨。⑵丰富研修形式。结合全市教育教学实际,聚焦教师解读和把握教材能力、新高考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双减”背景下的德育与家庭教育指导等问题,通过向县区和学校分享省教科院及重庆、南充等地优秀教研资源,推送正确云、指课网等平台免费课程,邀请省内外名优教师开展线上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学科教学核心素养。10月,市教科所共组织各类线上研修50余次,推送各类资料5批次,1.5万余名教师参与学习。⑶强化过程管理。明确学科教研员的组织管理和教科所负责人监督责任,调研掌握各学校、各学科线上教学情况,根据需要分学段、分批次组织相关学校和教师参加网络教研活动,在线巡查学校组织和教师参与情况,及时收集教师意见建议和效果反馈,并组织中心教研组骨干教师开展主题讨论,提升网络教研实效。(市教科所)

●川北幼专推进线上教学提质增效。⑴细化措施,提升质效。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和学情实际,“纯理论课”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优化教学内容;“理论+实践课”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通过微课、直播等形式分解实验技能,方便学生居家练习;“纯实践课”创新方式方法,调整教学策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教育教学,实现“停学不停课”。⑵整合资源,优化环境。统一采用腾讯会议平台教学,师生通过发送即时消息和音视频功能进行交流问答;统一使用超星尔雅平台发布、提交和评价课后作业,还原线下教学。授课教师坚持提前创建“在线课程班”开展模拟教学,提前测试教学设备、网络环境,提前排查学生学习条件,针对可能出现的故障隐患,优化应急预案,确保线上教学运行平稳顺畅。⑶监管并重,保障质量。党委书记、校长和各教学院部管理人员开展在线巡课、听课1023人次,针对性督查教学内容、师生互动、教学效果运行情况;授课教师及时跟进掌握学生学习进度,针对学习疑问进行课后辅导答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时发布《心理健康指南》,关注学生居家心理健康,适时开展心理疏导,确保学生学习“在线不减质、居家不降效”。(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教育提质】

●苍溪县积极推进中职“三名工程”建设。⑴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将苍溪职中建设工作纳入发展规划,组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现场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资金投入、征地拆迁等困难和问题。划拨建设用地168亩,申报债券资金1.4亿元,梳理“三名工程”建设目标任务398项、标志性成果48项,落实落细“清单制+责任制”,高效推进项目建设。⑵打造特色专业。根据苍溪特色农业发展需求,优化整合作物生产技术(农艺)、计算机应用(农联)、旅游服务与管理(农旅)、农机使用与维护(农机)4个专业,打造“农”字号特色专业群,提高专业与产业的适配度,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⑶建设实训基地。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分析差距,补齐短板弱项,由校、院、企、所等4方共建集生产、教学、实训、培训、鉴定、研学旅、劳动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满足实习实训、技能鉴定、职业培训、技术研发、技能竞赛等多方面的需求。(职成科、苍溪县教科局)

【文明创建】

●旺苍县教育系统多举措创建无烟单位。⑴广泛宣传动员。教育系统各单位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利用开学第一课、家长会、国旗下讲话、社区志愿服务等形式,广泛宣传“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及外来人员在学校及其他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递烟、不卖烟,自觉抵制烟草,形成全社会积极支持无烟学校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⑵着力教育引导。各校(园)将吸烟、二手烟及电子烟的危害等控烟知识纳入学生健康教育课程,通过班会、党团活动、黑板报、手抄报、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控烟知识,引导鼓励吸烟的教职员工戒烟,促进师生养成健康无烟生活方式,共同维护无烟校园环境。⑶加强巡查监督。会同县爱卫办、县创建办组建全县教育系统巡查监督队伍,对全县各校(园)、局机关、直属单位无烟环境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巡查各单位职责履行、禁烟标识设置、校内违规销售烟草烟具、违规吸烟、乱扔烟头等内容,有针对性地指导整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做得好的经验做法。(旺苍县教育局)

【教育链接】

●孙春兰发表署名文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1月9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人民日报》(第06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发表署名文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用70多年时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基本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学有所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了“九个坚持”的顶层设计、思路原则和任务要求,深刻回答了关系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党对教育的规律性认识,引领教育改革更加深化、教育公平和质量不断提升,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是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升。二是现代教育体系更加完善。三是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四是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全面提升。五是教育优先发展得到有力保障。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思路。在新的起点上,教育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坚持科学的教育理念。三是坚持教育事业的公益属性。四是坚持教育质量的生命线。⑶新时代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点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三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五是着力完善保障条件。

【工作速览】

9月29日,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巴中市恩阳区举行。我市长期致力于关工工作,个人累计捐款39万余元的苍溪县退休教师赵栋贤上榜“助人为乐”好人榜。(苍溪县教科局)

10月6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利州区实行临时性社会管控,市、区教育系统迅速响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办公室综合)

10月8日,按照“延期开学期间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市直属和利州、昭化等县区149所学校开启线上教学。(办公室综合)

10月8日,四川省2021年“国培计划”优秀典型案例及成长案例评选结果揭晓,我市共有12项典型案例、15项成长案例获奖,其中3项获省特等奖并推荐教育部国培办参评。(苍溪县教科局、剑阁县教育局、市教师发展中心)

10月10日,四川省公布了首批立项建设的中等职业教育名校名专业名实训基地建设工程名单。我市苍溪职中、核工业技师学院等7所中职学校被纳入“三名工程”建设项目,共争取资金1.17亿元。(职成科)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采用多种形式收看收听大会开幕直播实况。(办公室综合)

10月22日,2022年下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我市报考8662人。(市招生考试中心)

10月25日,市教科所、利州区教研室共同主办的“市区一体”初中道德与法治线上教学研讨会以“云端”的方式举行,全市近300名道德与法治教师参加线上研讨。(教科所)

10月28日,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布置培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计财科)

10月29日,2022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开考。我市有4938名考生报考,涉及8678科次。(市招生考试中心)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