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路同行 线上教研助教学

“疫”路同行 线上教研助教学

日期: 2022-11-14 来源: 教科所 魏元春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市教科所探索疫情下的教研教改新路径

10月份突发疫情以来,广元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及时调整思路、改进方法、积极行动,将线下教研活动全部转为线上形式进行,借助互联网、平台和应用软件开展了系列网络教研活动,寻求疫情影响下更适切、更实用的教研改革之路,发挥教科研引领、指导、服务功能,确保疫情期间学校教学质量不掉线。

市区协同一体教研

市教科所、利州区教研室联合开展了初中语文、道德与法治学科网络教研活动。初中语文学科以“后疫情时期基于新课标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实践与研究”为主题,市直属、利州区学校200余名初中语文教师参加了线上研讨活动。线上研讨采取同课异构的方式,由利州区大东英才学校何懿熙老师和市八二一中学何文静老师分别展示了《北冥有鱼》课堂教学。课后,两所学校的语文教学团队分别评议了两位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课例。广元外国语学校涂朝霞老师从课例出发,围绕培养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详细解读了语文新课标,结合课例的讲解引发参会教师共鸣,增强了学课标、用课标的信心。

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以“践行新课标理念,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为主题,全市300余名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参加了研讨活动。线上教研活动形式包括教学展示、评课和专题讲座。嘉陵一中王祎老师展示了项目式教学课例,嘉陵一中教师袁建霞、大东英才赵琴点评课例。广元外国语学校罗万辉、川北幼专冉华、市教科所思政教研员余义苇、利州区教研室思政教研员文敏老师分别作了专题讲座和经验交流。此次教研,与会者在项目式教学、情境化教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方面达成了教研共识。

及时推送优质资源

结合我市小学数学教学现状,为更好地领会和贯彻《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高数学教师解读教材、把握教材的能力,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10月21日,市教科所特邀正高级教师、上海市数学特级教师曹培英教授对我市全体小学数学教师开展4小时的“小学数学新课标”网络培训活动。本次网络培训借助人教社合作方——小盒科技开展网络同步直播,全市共计2929个终端观看,共有6000余名小学数学教师参加学习。

聚焦新高考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题,市教科所多途径整合优质资源推送给全市高中学校,推进高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高中学校分享了省教科院编辑整理的《他山之石-高中新课程新高考做法汇编》电子资料,供学校学习、借鉴。推送“正确云指课平台的尖子生培养、名校长教学管理专题的网络直播免费课程和资源,课程包括《成都七中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及学科担当》《强基计划政策解读与策略》《新高考的变化及应对策略》,根据课程直播日程,发布相关参与方式给高中学校,各学校指定专人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学习。

为学习、借鉴省内外其他地市网络教研先进做法推送重庆市、南充市网络教研资源,组织相关学段、学科教师同步参与网络研修。10月25日,利州中专、苍溪职中、剑阁职中的建筑专业教师观摩学习了重庆市永川职教中心建筑专业教学团队的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设计经验交流。10月27日,组织全市初中生物教师参与南充市教科所主办的“基于科学探究的生物概念教学”网络教研活动,参会教师观摩了新课标背景下的生物概念教学研究课例,聆听了《基于科学探究的生物概念教学》专家讲座。

提升网络教研实效

10月份,各学科教研员分学段、学科组织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教师参加四川省育科学研究院网络平台的各类教研活动50次。截至10月28日,平台统计全市教师参与网络研修达15279人次。网络教研主题涉及各学科新课标和新教材背景下的教学研讨、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科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改革、“双减”背景下的德育与家庭教育指导等专题内容。通过观摩一线教师课例,聆听专家精细化讲评、点拨,助推教师专业发展,为学校教研注入强大后劲。各相关学科教研员根据网络教研活动安排,提前通过QQ群、微信群将网络教研活动内容信息发送到各县区教研部门和学校。学科教研员网络活动期间在线巡查各学校参与网络教研活动情况,查看学校登录签到情况和实时收集学校网络教研照片。网络教研结束后,学科教研员组织中心教研组骨干教师讨论网络教研主题,推广优秀教研成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教科所全体教研人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服务于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于学生全面成长,服务于教育管理决策。市教科所在特殊时期积累的线上教研经验,将有助于后疫情时期开展常态化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研,为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教研力量。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