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扎根山乡守初心 倾尽年华践使命——记广元市“最美乡村教师”肖永刚

扎根山乡守初心 倾尽年华践使命——记广元市“最美乡村教师”肖永刚

日期: 2021-10-08 来源: 苍溪教育 凡毅 分享:
【字体: 打印


肖永刚,中共党员,广元市第四届最美乡村教师,至今已在苍溪海拔最高的学校——新观小学坚守了整整28个春秋,在三尺讲台上践行初心使命。

扎根山区,以校为家,坚守初心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组织派我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岗位;学校在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这是肖老师的心里话,也是他的座右铭。

自从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肖老师一直在原新观乡的村小任教,先后辗转于五所村小,10年前才回到中心校。

新观小学远离县城70多公里,海拔1000多米,交通不便,气候恶劣。一到冬天,经常是风雪交加,冰天雪地。肖老师在新观一呆就是28年,校园的一草一木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尽管有机会,但是他始终没打算离开这片土地。

2003年,肖老师在山花村小任教,赶上了久旱无雨的夏季。他每天放学后就去寻找水源。走遍了学校附近的沟壑山梁,终于在距离学校两公里的黄粱嘴悬崖边找到了水源。然后自己出钱买水管,花了两天时间将水引到学校,解决了全校师生的吃水问题。

2018年冬天,新观遭遇了10年未遇的大雪,学校的水管完全被冻住,肖老师主动请缨参与处理。刺骨的寒风、极寒的考验没有吓退这个铁一般的团队,老师们将铁管一段一段取下,用火烤,用铁锤敲打,两天的加班加点没有白费,在自来水流进学校那一刻,全校师生都欢呼起来。

关爱学生,诲人不倦,砥砺前行

“在我心里,学生就是我的孩子,尽管我解决不了所有留守儿童的问题,但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这是肖老师一生的职业道德坚守。

2011年的一天下午,肖老师班的朱国华同学突发肚子痛,当时通讯不畅,他安排好班上学生的作业,立即用摩托将孩子送往医院。经过医生检查是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即手术。当家长赶到医院后,朱国华同学已经成功地做完了手术,家长握着他的手流下了感激的眼泪。

2013年,肖老师担任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重点关注班上性格古怪、不合群、爱打架、不爱学习的留守儿童李琪。周周家访与监护人沟通、不厌其烦地引导、鼓励,孩子有了巨大改变。至今,孩子已是自信开朗、成绩优异的中学生,他俩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

勇挑重担,乐于奉献,践行使命

“无论什么岗位,我都用心修炼自己,努力做到最好。”这是肖老师做人做事的一贯风格。

2020年秋,肖老师担任六年级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开学前学校安排他兼任伙食团团长。这个跨度有点大,但他喜欢接受有挑战性的工作,高强度地活跃在课堂和伙食团之间。从食材采购入库,到出库加工、饭菜留样,每个环节都非常认真。白天除了上课就是奔走在市场和食堂之间,晚上当别人休息的时候,肖老师要么在伙食团做账、完善各种记录,要么在办公室批改当天的作业。他很快摸着了门道,开始大力改善师生饭菜质量。通过征求意见、与工人沟通交流,在压低食材成本的基础上,科学制定食谱,菜品多了,口感好了,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他比以往更用心地抓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在2021年的毕业考试中,所任教的班级考试名列全县前茅。

肖老师感言:我只是新观小学众多教师中的普通一员,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有站好最后一班岗、年近六旬依然勇挑重担的沈克玉老师,有爱生如子、让留守儿童在自家过春节的王秀兰老师,有勤于教学研究、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赵思维老师,他们才是我的榜样,他们教书育人的身影是校园最美的风景。

笔者感言:肖老师只是全县5000多名教师中的一员,在我们这个集体中,有学生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四川省道德模范”、四川好人、感动广元十大人物李博厚,有身患重疾依然坚守三尺讲台的“四川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冯敏,有背着父亲求学和上班的“四川好人”、第五届广元教育之星宋科友,他们是教育人奋进的动力,他们是梨乡大地最美的风景。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