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让孩子们拥有更美好的成长时光——我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优化校内课后服务记

让孩子们拥有更美好的成长时光——我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优化校内课后服务记

日期: 2021-09-29 来源: 秘书科 母剑勇 广元日报社 汪江婷 分享:
【字体: 打印

时维九月,今秋桂花分外香。

28日下午5时许,市实验小学第一阶段课后服务结束,学生们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当天的作业。

第二阶段课后服务中,按照课表,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有的在操场上踢足球,有的在象棋室内下棋,有的在舞蹈室内跳舞……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从2019年春试点至今,该校以长短结合的课后服务,不断得到完善并取得实效。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我市把做好课后延时服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作为提升教育质量、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重点工作来抓,解急纾困,把群众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孩子们拥有更美好的成长时光。”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英说。

近年来,我市通过切实规范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打出校内外联合“组合拳”,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力争让所有孩子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


建立规范流程   多维度开展课后服务

“在市实验小学、市利州中学、市081中学3所学校成功试点推行的基础上,2019年9月起,课后服务在全市学校广泛开展。截至目前,全市386所义务教育学校稳妥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19.97万人,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的需求基本满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赵崇杰介绍道。

市教育局成立了课后服务领导小组,明确了课后服务的范围与时间。课后服务的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建立了“家长提出申请——学校审核同意——家校签订协议”的课后服务规范流程,优先保障残障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减免费用。

“很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不仅对孩子的学业和成长很有帮助,更是解了我们家下午无人带小孩的燃眉之急。”利州区南鹰小学学生家长汪满感激地说。

我市各校通过结合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丰富了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提供分层式、特色化服务,多维度开展课后服务,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市081中学组织学生开展快乐游戏课程、自主学习课程和社团拓展课程,让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中享受幸福、健康成长;利州区南鹰小学确立“课程保证全,老师你来选”课后服务超市模式,推动了课后服务长效化、特色化发展;旺苍县石桥小学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阅读、乐器、体育等14个活动项目,深受学生欢迎。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减负提质获社会各界满意

9月27日,秋季开学近一个月,国家基础教育“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监测平台显示,90%的家长对新学期减负提质的各项措施和成效感到满意。

全面落实“双减”部署要求,7月以来,市教育局召开4次“双减”工作会议,确定不再新审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等。

“我们进一步规范引导校外培训行为,强化和规范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严格落实‘三个不得’的要求:不得在学校正常行课期间组织学生补课,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从事学科类培训。”李英介绍说。

“双减”政策实施前,全市共有学科类培训机构260个,从业人员1710人,参培学生8682人;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科类培训机构缩减到206个,从业人员减少到1084人,参培学生减少至6610人。

“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市教育局的引领帮助下,克服困难,从学科类培训学校迅速转型为艺术类培训学校,顺利实现了没有一个老师失业,相信通过不断优化,我们一定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广元精英教育培训学校校长彭庆满怀信心地说。

数据统计,市、县两级教育部门组织365家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和管理人员开展了1轮8场1000余人次的专题培训;对全市各类培训机构全覆盖开展暗访、检查、督导3轮,查出共性问题10个,个性问题60余个,并逐一建立台账,限时整改。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将“双减工作”列为教育工作一号工程,继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力度,严禁收取超过60个课时和3个月的培训费,规避退费风险,维护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