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是孩子们心中的一盏灯 ——记“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苍溪县城郊中学教师沈先强

他是孩子们心中的一盏灯 ——记“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苍溪县城郊中学教师沈先强

日期: 2021-09-18 来源: 秘书科 母剑勇 广元日报社 汪江婷 分享:
【字体: 打印


和学生探讨交流学习疑难问题


编前语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长期以来,全市广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诲人不倦,辛勤耕耘,为我市教育事业长足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市涌现出一大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为人师表的优秀典型,先后有453名教师被表彰为全国、全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当前,人民群众更加期盼高质量的教育,更加渴求高素质的教师。市第八次党代会作出了实施教育提质工程的重要部署,提出了建设四川知名教育高地的战略目标。全市广大教师将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即日起,本网真实记录教师们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品格,分享他们长期扎根一线,潜心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



“沈老师,我的英语已经过了四级!”“沈老师,我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了!”“沈老师,以后我也要做一名像您一样的好老师!”……9月10日,第37个教师节这一天,苍溪县城郊中学教师沈先强收到来自各地曾经教过的学生发来的学业进步短信。这是沈先强扎根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收获的快乐与幸福。

16年,满载了沈先强的青春年华,也承载着他对教育的浓浓情怀。自从事教育这份事业起,沈先强一直担任班主任,任教高中英语,他就像孩子们心中的一盏灯,照亮他们前进的方向,让他们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一言一行师德标兵

成为学生心中的好榜样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沈先强的从教格言。自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沈先强就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沈先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为学生树立好榜样,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好,从教以来几乎没有请过假、没有缺席过课,以良好的师德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位学生,教育着每一位学生。

2016年3月,沈先强身体突然出现不适,间歇性地头晕、经常失眠,痛苦不堪。经检查,医生给出了“神经衰弱”的诊断结论,建议他休息一段时间。但沈先强考虑到在高考备考这个关键时期离开,肯定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他不能、也不允许自己倒下。沈先强不顾医生的劝导,理疗了一个下午就匆匆回到教室,回到学生身边。

16年初心如磐,16年使命在肩。沈先强已记不清有多少个中午,他因辅导后进生而忘记去接上小学的女儿;数不清多少个夜晚,他为了给学习焦虑、压力较大的学生解压,和他们谈心,无暇照顾自己的家人;数不清多少次的假期,他因为关心留守学生、外地学生的安全把他们送到车站,给他们垫付回家的车资,有时直接把他们带回自己的家……16年来,沈先强坚持用爱做教育、用心做事业,成为学生们心中的榜样,影响、激励他们为理想奋斗。


英语教学寓教于乐

学生找到学习的快乐


一直以来,沈先强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各科成绩普遍高于其他同类班级,所教英语科目高考成绩一直位于市、县前茅。英语专业八级的沈先强,一直坚守高三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勇于创新,牢固树立团队意识,不断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投身新课程改革,努力革新教法,提高教学艺术,还课堂给学生,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习英语,找到学习的快乐。

2018年,沈先强所带班级的小李同学其他学科成绩都很好,但英语成绩一直不理想,小李非常担心英语学科会影响高考成绩,为此十分焦虑。沈先强不仅给予小李鼓励,还从英语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学习要求等方面对她进行专门指导。

一段时间后,小李的英语成绩有了提升,沈先强趁势鼓励,让小李学习英语的信心逐渐增强,英语成绩也突飞猛进,从最初的70多分到高考的129分,实现了大逆转,最终考入理想大学。

在沈先强的影响下,学生小李在大学继续学习英语专业,短短几年时间,小李已经通过英语四级、六级和专业四级,正在准备专业八级考试,并计划冲刺研究生。

“一个好老师,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沈先强平等对待班级里每一位学生,不歧视任何一个学困生,尤其是对于后进生,他总是给予特别照顾,积极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对他们的点滴进步及时表扬,课后经常和他们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心理健康,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立志成才。


乐于奉献守初心

爱心育人助力学生成才


沈先强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始终坚持“自己再大的事都是小事,学生再小的事都是大事”这一原则。沈先强的家离学校较远,但每天早上他总是赶在学生起床前来到学校,敦促学生起床,陪着学生吃早餐,和学生们一起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每天晚上,沈先强等着学生们睡下,才安心地离开校园。

沈先强还经常关爱经济困难学生,帮助其完成学业。2016年9月,学生小张得了急性阑尾炎,需马上动手术,但小张的父母均在外地务工,不能及时赶回,而家中又无其他亲人,沈先强代表家属在手术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又从家里拿来3000元现金作为手术费。

手术室外,沈先强焦急万分,手术成功后方才松了一口气,还让家人熬好了鸡汤给小张送来。两周后,小张健康返回学校,并在当年的高考中考入理想的大学。高考成绩出来那晚,沈先强收到了小张的短信:“沈老师,从您身上,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爱,今后我也会像您一样爱我周围的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教好书、育好人,这是沈先强不变的执着追求。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