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苍溪县: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日期: 2021-09-18 来源: 苍溪教育 李靳 分享:
【字体: 打印

9月12-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全县学校精心策划、积极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创新发展。

状元桥小学“四加强”开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提高师生民族文化素养。一是加强学习。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学习传达推广普通话相关文件,作普通话推广活动动员,具体安排学校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二是加强宣传。利用橱窗、公众号、微信、QQLED等媒介广泛宣传推广普通话相关内容,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加强活动引领。开展美文、美书、美语“三美”比赛,广泛征集“三美”作品,鼓励师生人人参与,以活动促行动。四是加强辐射带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每个班推选5名普通话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推普宣传工作;要求学生带动并监督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

五龙小学启动推普周活动。一是推普周期间加大对全校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检查力度,将教师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作为评价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将学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情况作为评选优秀学生和优秀班集体的基本条件。二是开展教师基本功(钢笔字、粉笔字)展示活动。三是利用学校宣传栏、电子屏发送本届推普周的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及推普周宣传主题,张贴宣传画等,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四是利用周一升国旗的时机做推广普通话宣讲。

岳东小学“四强化”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推普氛围,扩大文化传播影响力。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文学经典朗诵”比赛,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是强化活动引领,在学生中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诵读党史活动,厚植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四是强化方式引领,开展“三美”作品征集活动,积极选送优秀作品向上推送,培养师生热爱祖国先进文化的情怀。

柏杨小学广泛开展“读红色经典,用好祖国语言文字”系列活动。一是举办播音主持、朗读、演讲、辩论等多种语言类的活动,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和英雄模范,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二是开展硬笔书法、毛笔字等写规范字活动,书写祖国的大好河山、家乡的新风新貌的经典诗词,表达一心向党,奋进新时代的定力。全校形成了“人人都说普通话,个个争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

永宁小学以“推广普通话,传承文明语”为主题,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活动,让师生感受中国语言文化的无限魅力,形成浓郁的推普学普氛围,积极传播语言文化正能量。

鸳溪小学举行推普周启动仪式,宣读《推普周活动倡议书》,号召全校师生说好普通话,书写规范字,做好新时代的推普员。召开家长会,向家长介绍学校各项工作的同时,讲解推普周的由来、什么是规范语言文字、什么是普通话等,让普通话从校内走向校外。组织学生每日坚持练字,以练促学,提高书写能力和书法欣赏能力。利用学校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推普标语,营造浓厚推普氛围。

万安小学围绕主题“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三个维度开展活动。一是氛围营造。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开展国旗下讲话明确活动意义,召开教师会和主题班会明确活动任务。二是活动具体化。教师围绕美文、美语、美书自选特色予以展示,一二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说普通话,用普通话交流,三至六年级学生侧重于在美文、美语、美术方面展示成果。三是考核评价获实效。将师生参与过程和结果纳入班级和个人考核,择优推选先进个人。

彭店小学开展“讲普通话,做文明人”主题的推广普通话教育系列活动,让“我是中国娃,讲好普通话”这一观念从小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一是要求师生课堂上必须使用普通话进行教学活动,在校园内交流必须使用普通话。二是各班利用班会时间召开推普周主题班会,开展“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读写活动。三是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段,组织中高段学生用普通话进行课外读物的有声阅读。四是利用电子显示屏、黑板报等营造讲普通话的氛围;五是本周五全校将开展一次内容为“学好普通话,做好中国娃”手抄报展评活动。

白岩小学开展“讲好普通话 做文明传播小使者”主题班会,同学们通过普通话演讲比赛、古诗词朗诵大赛、办普通话主题手抄报和黑板报等多种形式,极大丰富校园学习生活,激发学习普通话、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兴趣。

鞍子小学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大力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并通过“小手牵大手” 推及家庭和社会, 形成教育合力,取得良好效果。

文昌小学教师齐声诵读国学经典作品,领略祖国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