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举办“唤马剪纸”传承培训

苍溪县举办“唤马剪纸”传承培训

日期: 2021-03-29 来源: 苍溪教育 龚超 王波 分享:
【字体: 打印

326--28日,苍溪县举办国开大“长征带”美术教师“唤马剪纸”传承培训。来自全县各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9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非学历教育项目,采取了“3+1”模式(3场专家主题讲座,1天实践操作)。全体学员聆听《唤马剪纸艺术的特点及题材分析》《品读中国民间剪纸》《川韵剪味》等精彩讲座,走进“唤马剪纸”特色艺术学校——唤马小学进行实践创作。

在实践创作培训环节,参培学员进行“剪刻梨乡红色记忆,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历时2天,分10个小组创作主题作品40幅,并现场进行初步装裱辅导。学员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敬学乐学的专业精神,令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传承人、“三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本次授课专家兰小奇惊讶不已,赞口连连:了不起呀,短时间内就有这样的成果,这就是“中国速度”。

“‘唤马剪纸’是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我们为非遗传承相聚,为艺术教育共学,为美术教学共进,相互交流,相互探讨,是一件惬意而美好的赏心乐事。我们一定把这次培训的所学所获,带回学校,带进课堂,交给学生。”来自运山小学的参培美术教师李维在结业式上代表学员发言如是说。

据悉,苍溪举办全县美术教师唤马剪纸传承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在全县每所学校培养一名传授唤马剪纸技艺的种子教师,推广传承苍溪县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尖上的民间艺术”——唤马剪纸,进一步弘扬地方传统文化。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