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昭化区:五举措践行“一线规则”

昭化区:五举措践行“一线规则”

日期: 2021-02-25 来源: 昭化区教育局 贾忠周 分享:
【字体: 打印

昭化区教育局切实践行“学习一线、服务一线,工作干在一线、成效落在一线”理念,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昭化教育可持续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情况掌握深入一线。持续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40所基层农村学校摸排,进教室、进实验室、进宿舍、进食堂,与师生员工开展“面对面、零距离”谈心谈话172次;1488名教师深入到1.5万余名学生家中开展控辍保学、美丽乡村建设摸底调研,掌握教育工作的经验成效和困难问题52个,了解师生、家长实际需求23条,解决实际问题45个。

疫情防控聚焦一线。不折不扣落实教育领域疫情联防联控职责,坚持健康第一、生命至上。聚焦一线学校,督促落实“两案”“九制”和“一严二清三防四控”要求,构建“六个一”工作机制,严格校园封闭管理。推送疫情防控微课20堂、小视频40余个,引导2万余名学生、家长学防疫知识、提防疫能力。全区7个中心集镇学校心理辅导室保持24小时开通,接受师生咨询300余人次。开展“我为疫情防控做点啥”“百名教师话防控”活动41次,营造人人关心抗疫、个个参与战疫的浓厚氛围,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师生“零感染”。

教育扶贫直达一线。统筹运用多种手段确保政策落实,始终围绕全区脱贫攻坚大局,全力提升教育惠民水平。募集教育基金28.6万元。减免、资助救助各类学生8685人次,发放资金1090.32万元。深入落实“635”联控联保责任,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100%、巩固率100%。全区28所标准中心校“四项指标”差异系数只减不增。“5+2”学生食堂供餐惠及学生6954人,“倍增计划”惠及学生189人。派驻扶贫干部5名,发展支柱产业4个、集体经济7个,对口帮扶的金紫村、傲盘村105户贫困户实现如期稳定脱贫。12名干部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干部”,区教育局被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同时表彰为脱贫攻坚“行业扶贫先进集体”。

典型宣传面向一线。充分发挥“昭化教育”微信公众号、教育QQ群等新媒体作用,及时挖掘宣传教育教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先进典型,表彰优秀党员5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打造党建示范点3个。在各类平台报道省名师、名班主任2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20人,市“立德树人”最美好老师6人,市最美乡村教师2人,教育领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

经验推广植根一线。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总结推广昭化教育一线典型经验。承接市委深改委改革事项,交上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满意答卷,经验做法在市委深改委《广元改革专报》、省委组织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刊》刊载。深化县级领导上思政课制度,探索形成“政治引领、课程研发、保障落实”三位一体思政育人模式,经验做法在市委《决策与实践》《工作情况交流》、省教育厅《四川教育动态》刊载。全力推进教育扶贫,“五位一体”控辍保学实现两个100%,经验做法在《人民日报》刊发。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