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旺苍县教育系统安排部署学校“三大整治”活动

旺苍县教育系统安排部署学校“三大整治”活动

日期: 2021-01-13 来源: 旺苍县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重点场所检查行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一系列安全生产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平安、稳定。18日,旺苍县教育系统召开学校“疫情大督导、安全大检查、心理健康大疏导”三大整治活动专题会议。县教育局中层及以上干部,部分责任督学和全体校(园)长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学校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后期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对青少年心理安全健康问题疏导做了具体指导;传达了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对教育系统开展“疫情大督导、安全大检查、心理健康大疏导”三大整治活动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明确职责,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要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联片领导、联校人员、校(园)长要层层落实责任,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坚持落实“人物同防”和冷链物流食品管控措施;二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集中对师生员工进行假期疫情防控专题教育,通过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手册、致一封信、QQ群、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提高师生员工、家长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三要全面开展健康行大排查。放假前,要对教职工及其家属、学生和家长健康行开展一次摸底大排查,掌握信息、建立台账,落实“一对一”相关管控措施;四要安全有序安排师生离校。学校要“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逐人发放离校通知,要主动联系公安、交通、城市执法等部门,保证学生安全有序离校。

会议要求,各学校要关注青少年心理安全心理健康问题,高度重视生理、心理、社会三大因素给青少年可能带来的心理障碍。一要根据《关于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八项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建立好心理工作管理、定期分析研判、学生减负减压、全面摸排建档、重点走访慰问、异常动态跟踪、家校及时干预和抗压抗挫教育八项机制,并要求落实落细;二要充分发挥好心理健康教育协会作用,指导学校有效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聘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定期开展研讨交流,为心育工作提供专业指导;三要建立由分管校长、班主任和心理教师共同参与的学校三级心理关爱、危机“三预”管理队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安全重于泰山,各学校要警钟长鸣,加强安全风险研判,找准问题根源,预测问题趋势,及时堵住安全管理漏洞,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一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组织督查组深入学校实地检查食品及饮用水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安全、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等安全工作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落实情况;二是督查组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高度重视、保持警醒,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杜绝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推动系统安全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殷才昌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安全稳定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底线要求,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平安、系统稳定,是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各级各类学校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校园管理模式,要管好大门、管好教师、管好学生。二要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疏导,从心理因素、学习压力和家庭生活等多方面关注和疏导,关注和帮助重点人群,尽快统计困难师生名册,积极开展春节慰问送温暖活动。三要强化安全意识,要持续严、突出早、力求快,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宣传,充分认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四要认真做好近期重点工作,分管领导、相关股室、全体校(园)长要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积极主动的态度和作风,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积极配合好县教育局“感动教育十大杰出人物”评选活动,认真筹备好各年级学业水平检测相关工作。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