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培计划(2020)昭化区新入职小学数学、英语教师学科培训侧记

国培计划(2020)昭化区新入职小学数学、英语教师学科培训侧记

日期: 2020-11-27 来源: 昭化区教育局 罗琴贤 分享:
【字体: 打印

11月23日—24日,国培计划(2020)昭化区新入职小学数学、英语教师学科培训在元坝一小举行。本次培训通过示范课、研讨课、议课评课、研课磨课、名师讲座等形式对24名新入职教师进行专业成长集训。

数学教学异彩纷呈

11月23日,市区骨干教师元坝一小唐银屏和张秀芳、沙坝小学任念、观音小学卢燕分别执教了《用乘法解决问题》《9加几》《认识几分之一》和《植树问题》四堂精彩示范课。

唐银屏老师将广元特色小吃引入课堂,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明确了乘法的意义,加深了对“单价X数量=总价”这一等量关系的理解;张秀芳老师从孩子认知起点出发,以“凑十法”为抓手,顺应学生思维,循循善诱,让学生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掌握算法,发展运算能力;任念老师让学生经历“实物——图形——分数”的认知过程,进行数的抽象,自学提示及检测匠心独运,深化了学生对分数意义的理解;卢燕老师以什么是植树问题开启学生思维的闸门,遵循学生认知规律,逐步推进教学,让学生在实例中理解植树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建立植树模型,并灵活运用。

四位老师深挖教材,灵活选材,以“学”为中心,面向全体,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积累数学活动经验,感悟数学思想,给新入职教师留下深刻印象。

省名师杨桂华作了题为《小学数学教材解读之我见》的专题讲座。讲座中,杨老师从“用课标理念作支撑和导向解读教材、在实践中学习总结、提升解读教材的能力”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受益匪浅。数学教研员熊利宏在总结时高屋建瓴,提出“数学是什么、数学有什么特点、数学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数学教什么、数学怎么教”五个问题,结合上午四节示范课,与学员互动交流,深度解读。随后,学员分小组研课磨课。

11月24日,参培学员执教了四节研讨课。张洋洁、叶琴琴执教了同课异构课《8、7、6加几》,袁利、袁晓玲分别执教了《认识几分之几》和《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四位学员学以致用,深入挖掘教材,精心设计习题,善于启迪学生数学思维,注重培养学生数学表达能力,善用激励评价,课件精美,教具直观。

在议课评课中,四位上课学员先反思性说课,小组代表王婷、李媛媛、李娜、高静四位学员进行了点评。随后,唐银屏、张华英、杨桂华三位导师对自己所带学员的课进行点评。唐银屏老师指出,“计算教学”一定要数形结合理解算理,让学生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掌握算法;张华英老师指出,理解几分之几要以几分之一为基础,抓住整体与部分这一核心,体现概念教学的实质;杨桂华老师强调,几何与图形的教学要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建立数学模型。最后,教研员熊利宏要求设计教学时要将学生的学习习惯写入教学目标中。

英语课堂妙趣横生

11月23日,参培学员观摩了区内名优教师执教的四堂生动示范课。

熊艳飞老师执教了三年级英语课《He’s a doctor 》。她动听的英语口语、缜密的教学设计、连贯的教学环节及多样的教学活动、充分的师生互动,体现了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理念。王海燕老师执教了五年级英语课《He was in the kitchen》。她语言丰富、思维流畅,以多种方式训练学生听说能力,引导学生徜徉在英语学习的海洋中。常正容老师执教了四年级英语课《Sam is going to ride a horse》。她顺学而导,以学生感兴趣的事物导入,教学循序渐进,活动丰富多彩,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知识学习和迁移。熊慧老师执教了六年级英语课《Do you often play with dolls?》。她沉稳干练,课堂设计合理,思路清晰,善于调动学生。

活动中,市区名师徐清华和常正容作了两堂精彩的讲座。徐清华以《新标准英语教材编排意图及教法建议》为题,分析了小学低段和高段的教材编写侧重点和学生的学习规律,用实例让学员准确把握各个学段学生的学习特点,以便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常正容老师以《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用语规范探讨》为题作了讲授,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磨课环节,教研员让每位学员对提前自备的教学设计进行说课,然后针对每个教案,导师们从教学目标、重难点设置,教学流程安排,板书设计,活动开展,激励评价等方面进行了一环一环、一步一步的梳理、改进与重建,让学员进一步聚焦主题、紧扣目标、明晰流程、突出重点。学员的二次教案很好地体现了“五有”(即脑中有标,胸中有本、手中有法、心中有数、眼中有生。),增强了教学设计针对性。

11月24日,雷文艳、苗徐俊、宋若然、陈小华四位学员分别执教了三年级《He’s a doctor》、五年级《Module10Unit1 He was in the kitchen》、四年级《M8U2Sam is going to ride a horse》、六年级《Module8Unit1 Do you often  play with dolls?》公开课。她们或以旧知、歌曲、活动导入,课堂以游戏教学激趣,注重活动开展和听、说、读、写能力提升,并联系生活实际,学以致用。

最后,教研员和导师们指出,学员的课较好地体现了课程的工具性与人文性,注重学生展演及能力培养,虽然存在瑕疵,但已迈开了成长的步伐。

寒风刺骨冷,培训热情高。历时两天高强度的磨砺,学员领略了名优教师的课堂风采,找到了自身努力方向。导师们的谆谆教诲与敬业精神深深地激励着每位学员,她们表示一定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力争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