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孩子们心中播种科技梦——直击广元市第二届“千训杯”机器人竞赛活动

在孩子们心中播种科技梦——直击广元市第二届“千训杯”机器人竞赛活动

日期: 2020-10-28 来源: 基金会 张天波 分享:
【字体: 打印

在孩子们心中播种科技梦

——直击广元市第二届“千训杯”机器人竞赛活动

比赛现场

    宁先民本报记者汪江婷文/图

    自主创新探索、小组团结协作、沉着冷静比赛……10月24日,在市第二届“千训杯”机器人竞赛活动中,我市600余名中小学生,齐聚广元外国语学校,开启快乐创客学习之旅,与参赛选手同场竞技,共同体验科技世界的无穷奥秘,在心中播种科技梦。

    本次活动由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市教育技术装备所承办,浙江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市教育基金会、广元外国语学校、北京儒布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机器人竞赛是一个能激发青少年天赋的非凡舞台,比赛的过程对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希望参赛学生珍惜这次交流学习机会,相互切磋,奋发进取,赛出风格与水平。”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廷全在我市第二届“千训杯”机器人竞赛开幕式中,希望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市各中小学,在推进机器人教学中大胆探索、创新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信息技术教学的新经验、新成果,不断推进广元教育现代化。

    8个竞赛项目,学生们精彩角逐

    当天的活动,分开幕式、机器人项目展示以及机器人项目竞赛环节,各个环节紧密联系,参赛学生积极参与,指导教师专业引领,广元外国语学校的志愿者热情服务,整个活动紧张有序进行。

    在机器人项目展示环节中,“太空之旅”工程挑战赛,WER挑战赛,超级轨迹,“阿基米德”人形和巡线机器人,“阿尔法”和“积木”机器人等精彩展示,赢得与会人员阵阵热烈掌声。

    在随后举行的机器人竞赛中,参赛选手精彩角逐编程挑战赛、LGC战斗机器人对抗赛、飞行器挑战赛、创意循迹竞速赛、超级轨迹赛、恐龙竞速赛、机器人创意赛、机器人任务挑战赛8个竞赛项目。

    “太棒了,出色完成!”市利州中学6年级学生焦立宏、熊雨晴两个学生在机器人任务挑战赛中,对自己小组优异表现很满意。焦立宏说:“我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机器人比赛,紧张又开心,我希望今后加强机器人编程、制作的学习,期待更大进步!”

    参赛选手时而和小组成员交流探讨,时而专注比赛,孩子们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中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周末。

    “收获的不仅是大奖,更是一个科技梦想”

    “机器人制作很有趣!”“无论取得怎样的成绩,这是我们的兴趣爱好,今后还会继续学习!”……当天下午4时许,参赛选手们在等待最后评分结果,无论是第一次接触机器人制作,还是学习机器人制作有四五年的孩子,他们明亮的眼睛里,写满对机器人制作的喜爱与智慧。

    经过裁判现场评分,共有15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21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36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市教育局副局长谢正臣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并寄语学生们坚定信心,继续加强对机器人的探索与学习,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现场对每支获奖队伍进行了颁奖。此次大赛圆满落幕,影响深远。就像苍溪县永宁小学6年级学生欧阳毓泓说的那样“荣获了LGC战斗机器人对抗赛一等奖,这是对我的肯定与鼓励,我将不断学习、拼搏,长大成为一名科学家!”欧阳毓泓甜甜的微笑里,装满了对自己未来满满的希望。

    千训基金爱洒广元,惠及1万余名师生

    “非常感谢千训基金为学生捐赠的小机器人套件!”“非常感谢千训基金组织的创客教师培训!”……本次参赛师生,纷纷对长期助力我市教育的爱心组织——浙江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充满了感激之情。

    “‘千训爱心创客教室’为实现‘每个孩子即创客’的愿景,从空间建设支持、师资培训、课程研发、活动开展、文化宣传、激励机制等方面推进科学智能教育普及,促进教育均衡,助力孩子们通过科技的力量创建未来。”浙江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及终身名誉理事长苏维锋先生介绍道。

    2018年底,千训基金会设立“千训爱心创客教室”项目,与市教育局一起在我市中小学建立创客教室、定期开展创客教育教师培训。截至2020年9月30日,千训基金会支持我市139所中小学建立创客教室,捐赠小机器人套件1510套价值579.8万。目前,我市已经有200多位老师接受了该项目创客教育培训,有力提升了全市创客师资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信息素养。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