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兜底线 补短板 提能力 苍溪县教育扶贫谱新篇

兜底线 补短板 提能力 苍溪县教育扶贫谱新篇

日期: 2020-09-23 来源: 教育信息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婷婷,王老师给你买了学习用具和一套新裙子,快试试。”726日,暑期第六天,在苍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残障学生婷婷的家里,婷婷身穿王兴勇老师为自己买的粉红色裙子,开心地转着圈。这是该县教科局以“千名教师访万家”为抓手,创新纵深推进教育扶贫的一个场景。

宣讲政策,辅导作业,关心留守,共话教育……自2014年寒假至今,寒来暑往,苍溪教师全员参与、学生全员覆盖的“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中,为残障学生、特困生、留守儿童送温暖60余万元,引导返乡回流学生768名,让孩子们受惠于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获得学习与自我成长更为长久的动力。

重教兴学是苍溪县历来的优良传统。近年来,该县教科局以“兜底线”+“补短板”+“提能力”“三驾马车”为切入点,精准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全覆盖,振兴梨乡教育,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温情兜底资助,学生“一个都不少”

“感谢家乡教育资助,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关怀,让我们实现大学梦!”王海珠、王惠爱这对姐妹花回忆去年夏天,她们在双双被大学本科录取,正为学费发愁时,接到千里之外的苍溪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去大学的路费、大学的生活补助”时,姐妹俩激动得拥抱在一起。

户籍在苍溪县东青镇东高村王海珠、王惠爱,从小父母离异,跟随务工父亲在外省读书。父亲患脑溢血欠下一大笔医药费后病故后,姐妹俩全靠继母务工供养。在最终申请到助学贷款、路费、学习生活补助后,姐妹俩终于欢喜地上大学去了。

“温情兜底资助,上学一个不少”。2014年,苍溪已全面构建起“集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贫困学生从上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博士研究生毕业,都有相应的资助政策,确保他们完成学业。

2014年以来,苍溪累计发放了各类学生资助资金3.01亿元,惠及111.5万人次。其中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募集130余万元捐款救助2981名贫困学生,县民政、红十字会等部门每年开展金秋助学、雨露计划等活动资助贫困学生近130多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项目2年资助65.6万元……全县没有学生因贫辍学失学。

6年,2.3万余名梨乡学子迈进高校大门,其中4672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有序毕业就业,斩断贫困家庭代际传递。

“从使孩子们有学上到上好学,把孩子的智慧能力培养起来,让每个大山孩子有知识,有能力,有梦想,走得更远。”中共苍溪县委

补齐教育短板,学校发展一所不掉队

“大家和我一起提膝推掌……”苍溪县北门小学校三年级的学生通过同步课堂系统,与60公里外的白山小学校同上武术课,改变了传统优质学校向偏远学校送教的单一模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共享、优质师资共享。

目前,苍溪县已有4所高中学校接入全国优质学校“直播课堂”,10所中心校与所辖12所村小建成“同步课堂”,7所县城优质学校与73所农村学校建成“互动课堂”,实现城乡学生同听一堂课。

在“互联网+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智慧课堂”在苍溪蓬勃开展,许多学校建起创客空间、开设机器人活动课,让3D打印走进课堂,全县学校积极参加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省“机器人”竞赛,学生罗冬梅等制作的《陵江古寺》网页作品在国际中学生网页博览会上荣获白金奖。

“补齐教育短板,学校发展一所不掉队。”在基础教育发展的道路上,苍溪县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农村学校上。近四年,投入65536.2万元打造12所广元市最美乡村学校,改扩建校舍、运动场,新建功能室,改扩建乡村学校。投资3000多万元,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94所学校实行图书信息化管理,全县57所中心校各项指标已达省定标准。

关爱乡村教师,教师提能一人不漏

“我们的校园越来越漂亮,我们有了周转房,每个月还有特殊津贴,晋升职称、外出培训都有优先政策,只有主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关爱学生,我们才不辜负自己的教育事业。”亭子镇小学校长邱华益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邱华益主持研究的《农村学校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研究》市级课题顺利结题。通过两年的研究实践,亭子镇小学构建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体系,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送出大山。

“关爱乡村教师,教师提能一人不漏。”2016年,苍溪县从教师的培训、住房、表彰等方面出台了七条关爱乡村教师举措,较大激活乡村教师的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

苍溪县先后解决农村教师享受职称激励政策,晋升中、高级职称的有365人。每年组织农村教师市级以上培训986人次,开展送教活动90次以上,已补充1110名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3096套。共解决农村两地分居教师385对。系列关爱工程的实施,极大提升农村教师工作能力,从根本上加强农村教育教学质量。

最美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传递大爱

三年多来,广元市教育局派出驻苍溪县陵江镇拱桥村第一书记党东平,真抓实帮,贫困户每一家扶贫先扶智的可喜变化,正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人们精神巨变的缩影。

赵容贤老人有一个不幸的家庭:儿子离婚后在外务工,七十多岁的老两口与孙儿、孙女相依为命,孙子赵华樵今年十五岁,从小身体和智力残疾。第一书记党东平联系庙垭小学校长,让老师送教上门辅导学习,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赵华樵完成了小学三年级的全部课程。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关心帮助下,家里办理了政策兜底扶持,解决了家庭的基本生活费用。平日里,连邻居都认不出的赵华樵,见到第一书记党东平就特别开心,好像见到老朋友一般的亲切。

每到高考之时,党东平始终不忘村里的高中毕业生的高考情况,想方设法多渠道争取资金,为贫困家庭学生圆大学梦。大学生赵婧,正当她准备走入大学校园时,父亲突然离世,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使她一度失去生活的希望,党东平书记及时协调爱心资助,帮她解决了学费及生活费用,让她安心学习,去追逐自己的梦想。2019年,为6名贫困大学生争取1.2万元资助资金,落实浙江千训爱心资助项目,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从中受益1.5万元。

这几年,拱桥村积极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建设猕猴桃产业示范园40亩,覆盖贫困户、产业示范户,陆续实施贫困户种植脆红李小水果和鸡苗养殖等“双十”脱贫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水果业,以特色产业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和致富能力,由此,村里很多像李文锦那样的贫困户种植瓜蒌致富增收,尝到了产业致富的甜头。

一心为民真帮扶,造血增收促致富。近年来,广元市教育局真情帮扶,驻村工作队真帮实干,驻村第一书记党东平与村两委团结一心、齐抓共管取得了显著成效。拱桥村拥有了“美丽渔米之乡、生态旅游乡村、休闲娱乐水乡”等一系列的乡村名片,拱桥村村民正昂首阔步走在脱贫致富的幸福大道上。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