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实验中学:举行2021年高考一轮复习备考策略专题讲座

市实验中学:举行2021年高考一轮复习备考策略专题讲座

日期: 2020-09-17 来源: 实验中学 何剑元 分享:
【字体: 打印

916日,市实验中学特邀江西省金太阳教科所邱晓强教授来校,举行了2021年高考一轮复习备考策略专题讲座。校长何荣生,副校长母代东、杨永宏和高三全体教师以及高一高二空堂教师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杨永宏主持。

邱晓强教授以《明变识势,孕育素养》为题,从“知变、明变、应变”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高考备考讲述。在讲“知变”这一环节时,邱晓强从分析新高考试卷入手,向老师们提出了“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三大问题,以“一核、四层、四翼”三个关键词,向老师们阐明了高考的目的、考查的方面以及考试的办法,水到渠成地引导老师们明确新高考的规则:强调知识体系构建的过程;着力考查考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重要概念、原理的深度理解、准确阐释和灵活运用;注重学科思想和方法;体现了对学科专业水平和一定学术高度的考查。同时向老师们提出了新的育人理念,即:心中“真”有人,心中有“真”人。在讲“明变”这一环节时,邱晓强指出要“夯实基础,弄清变与不变”,做到基础扎实,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创新思维。并提出四点建议:①试卷中会包含一定比例的基础性试题,引导学生打牢知识基础;②试题之间、考点之间、学科之间相互关联,交织成网,对学生素质进行全面考查;③使用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素材,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关心日常生活、生产活动中蕴含的实际问题,体会课堂所学内容的应用价值;④合理创设情境,设置新颖的试题呈现方式和设问方式,促使学生主动思考,善于发现新问题、找到新规律、得出新结论。在讲“应变”这一环节时,邱晓强强调要做好课程衔接;开好一轮备考研讨会;制订学科复习进度表;接收整理上一届的复习资料、作业考试试卷,每一届由专人负责;编写、印刷自己的学习资料(每年修改);教师的分工(知识切块、整合教材、编写资料)。

邱教授的讲座,既有专业性的理论指导,又有操作性的实践案例,让参会嘉宾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杨永宏指出,面对当下高考激烈的竞争形势,希望全体高三教师能够认清高考,研究高考,总结高考,切实培养和提升自己的学科核心素养,使一轮备考扎实高效,让知识、思维、素养和价值全面落地。

本次讲座为实验中学2021年科学备考工作进一步开阔了思路,明确了高考发展的方向。相信经过全体师生的齐心协力、共同拼搏,明年实中的高考成绩定会再创辉煌。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