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开学季,还你一个平安校园

朝天区:开学季,还你一个平安校园

日期: 2020-09-03 来源: 朝天教育 李红芬 何先容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秋季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学校常态化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区教科局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细化秋季学期开学和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平安。

上下“一盘棋”

各学校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充实和调整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党组织书记和校(园)长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岗位职责,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

树立全区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按照前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表”“一卡”“四案”“九制”“十到位”工作要求,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表:各学校在学期开学前严格按照《广元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标体系自查表》开展自查。

一卡:各学校教职员工和就读学生应如实填写《广元市学校师生员工健康卡》。

四案:各学校要修订完善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方案》《开学工作预案》《环境整治方案》《应急处置预案》。

九制:细化《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

十到位:即做到联动机制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检查、监测到位,开学准备到位,后勤保障到位,值班、值守到位,日报告、零报告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纪律执行到位。

五个一机制:每校一名乡镇领导、一名食品监管干部、一名警察、一名疾控人员、一支医疗服务队,形成联防联控机制。

密织“完全网”

紧盯五个关键环节,下足绣花功夫,密织“完全网”。

开学前,严防死守。各学校按照《广元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标体系自查表》开展自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并于秋季开学返校前收集《广元市学校师生员工健康卡》,精准摸排师生14天健康监测和活动轨迹。

返校中,盯紧抓实。接到正式开学通知后,学校根据学生人数分批次、分时段、分年级报到,并在开学前广泛告知师生、家长做好返校准备,并温馨提示师生返校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注意事项。

开学时,坚持“一律”。各校设立检查检测卡点,师生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确认健康码、监测体温;发热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接送学生的家长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学校要根据需要,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校门口迎接中、低年级学生,帮助运送物品、整理内务。

接触中,有条不紊。学校进一步细化制度按照“九制度”“三处置”“三严格”,做好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清洁消毒处置、特殊有害垃圾处置;严格值班值守、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好监测台账,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

发现后,沉着应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细预案。一旦出现疫情,学校要按照“精准发现——安全送医——及时上报”流程,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

严把“入口关”

所谓病从口入,强化食堂管理,严把“入口关”至关重要。

严把从业人员“健康关”。严格排查从业人员返岗前14日内身体健康状况,对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及时劝返治疗,不得上岗。在返岗前,必须提供有效健康证明,确定无异常后方可进入食堂工作。坚持每天对在岗员工进行晨检和体温检测。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四勤”“四净”,配戴口罩,穿着工作服上岗。

严把食堂餐食“制售关”。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要求,加强食材采购货物交接和食材配送车辆管控。严把进货查验、索票索证、生熟分开、食品加工、存放、售卖等各道关口,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严把学生“就餐关”。各学校尽可能采用分餐方式由专人统一送至教室用餐,避免学生食堂密集就餐。提倡自带餐具就餐,提倡教职工在办公室或回家单独就餐。提倡师生佩戴口罩、餐前洗手,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不乱倒剩饭剩菜。

新学期,新气象。共克时艰,你我同行。相信有周密部署,科学施策,高效行动,一定会迎来天朗气清、惠风和煦的开学季。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