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概况:广元市国培实施总结

基本概况:广元市国培实施总结

日期: 2020-08-19 来源: 广元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市“国培计划”实施总结

2015年起,按照四川省国培项目办公室规划实施“国培计划”要求,市、县区立即成立国培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培工作办公室,在广元市教育局督导下各县区教育(教科)局积极申报“国培计划”项目,通过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增强了参训教师校本研修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引领了全市教师专业发展。为总结国培经验成果、提升培训实效,现将我市国培项目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概况

广元市2015年苍溪县、青川县、剑阁县首次成功申报“2015年国培计划项目县”到2019年旺苍县、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申报成功“2019年国培项目县”,全市四县三区均至少享受过一次“国培计划”项目县教师培训项目,其中苍溪、剑阁、旺苍、青川等县区享受过两次项目教师培训项目;2020年市教育局、苍溪、剑阁县、青川教育局再次申报成功有关“2020年国培计划”项目。

实施国培项目以来,我市各项目县聚焦团队建设,扎根课堂研究,着力教师专业成长,认真开展国培项目各项培训工作,每年通过脱产研修、送教下乡、网络研修等方式培训我市各项目县区近万余名教师。

二、实施过程

(一)调研摸清培训需求

各国培县区十分重视前期培训需求的调研,为摸清教师实际培训需求,明确培训目标,各县区都进行了相应的培训需求调研,如,剑阁县注重教师培训工的调查研究,近几年,都要花费较大财力和人力成本深入各中小学校进行调查研究。在调查中科学制定了调查问卷表让教师填写,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学校领导座谈倒、学生家长座谈会;深入课堂听课,查看老师的教学笔记、学生作业评改情况等,最后形成书面调查报告并将这第一手资料信息。同时,结合调研数据制定符合实际的培训计划,进而使国培有的放矢、更加行之有效。

(二)组织搭建管理体系

我市高度重视国培项目工作,在市教育局督导下各项目县区成立了专业的国培实施团队,以县区教育局局长为领导小组负责国培项目组织管理和统筹协调工作;成立国培项目办公室,组建学科培训团队,负责学科培训活动具体实施。各县区国培项目实施从参训学员选择到具体项目实施都依据严谨的程序、制度,培训效果显著,得到了培训学员的高度认可。如,苍溪县相应出台和实施了系列化的管理办法和制度。制度按一个宗旨、三条主线、十个模块构建。一个宗旨即:国培以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为宗旨,按管理、执行、实施三主线分类建立。管理类制定了国培领导小组,国培计划管理办公室,送教下乡领导小组职责任务;执行类制定了送教下乡管理办、网络研修管理办职责;实施类制定了送教团队、学段管理组长、班主任、班委会、参培学员职责及管理办法,确保国培计划实施质量。

(三)总结创新培训模式

各国培县区在实施过程中,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实际的培训经验,形成了有效工作流程、模式。如,青川县为确保培训实效,在充分了解教师培训需求的基础上,确定了每次“送教下乡” 研讨一个专题的培训思路,开展主题化、系列化送教下乡培训活动。主要采用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等四个环节进行。在培训方式上注重了三个结合。专题讲座和课例研讨相结合,现场观摩与研讨点评相结合,培训者示范和参培教师展示相结合,具体的工作流程如下图。


又如,朝天区在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送教到校进行了创新,形成了“三片四段”模式、“一主题一同步”模式、“三结合”模式。通过有序的模式进一创新优化送教到校培训,让每一个环节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促进培训高效发生。

(四)夯实稳固培训过程

任何好的培训计划,如果在实施过程当中要求不严不实,其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在培训中各县区都十分重视培训过程实施,做到了培训内容,突出一个实字;任务驱动,突出一个效字;过程管理,突出一个严字;周到服务,突出一个细字。如,苍溪县对国培工作的管理实行“精准对号,反馈到校,目标对照,经费培套,奖惩绩效”二十字管理办法。国培计划办公室、送教下乡办、网络研修办三个管理办公室在第一时间将学员到位及参训情况反馈给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校园长根据反馈情况及时补救。项目过程监管中,注重痕迹管理,细化落实。如在送教下乡培训中,要求班主任作工作记录,且全程跟班;督促学员纂写学习收获、心得体会,提交学习笔记,收集培训故事、培训典型案例、编写学习简报;要求团队成员不授课的,也要全员参与送教活动,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团队成员要递交送教电子、纸质文本资料及课件。这些措施不仅督促送教团队教师精心准备,而且要求参培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变化,达到了送教的目的。

三、培训成效

(一)教师专业素质得到提升。通过实施各种形式“国培计划”基层培训全市农村教师全员得到了国家级培训,提升了参培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提升了参培学员的专业化水平和教学能力,农村教师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涌现市级最美乡村学校100所。

(二)培养了一批优秀骨干教师。“国培计划”的实施培训,全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骨干教师,其中市级以上的名师280名,组建名师乡村工作室36个;在名优骨干教师的辐射、引领下,为全市乡村教师今后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和长久保障。

(三)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得以提升。通过国培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得到培训,为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教师培训管理更加规范。通过国培,我市各县区教师培训组织管理实施操作系统更加健全,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并完善了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五)丰富了本土教师培训资源。国培计划实施以来,形成了大量的专题讲座讲、优秀教学设计、优课、教育故事、心得体会、学习总结、工作简报等生成性资源,进一步充实了本土培训资源。

(六)探索创新了培训模式方法。多年来的“国培计划”实施,各县区探索形成了多个有效的培训模式、方式方法,并将这些模式应用在其他培训中,强化了国培成果运用,加强了对研训团队工作、校本研修工作的指导。

四、不足及建议

五年国培路,满腔教育情。通过国培计划实践和反思,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虽然收获颇丰,但是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培训实施的招投标环节太长,影响培训时间具体实施,造成工学矛盾突出,影响培训效果;二是项目规划培训周期较短,后续跟踪强化薄弱。依据不足,我们建议国培项目规划实施周期建议至少为三、五年,以跟踪强化常态化培养,同时加强市县教师培训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师培训机构人员编制、师培经费等政策保障,确保农村教师常态化培训需求。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