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不一样”中寻求教学“突破口”

在“不一样”中寻求教学“突破口”

日期: 2020-05-20 来源: 朝天教育 李红芬 分享:
【字体: 打印


后疫情时代的教学怎么抓?抓什么?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常规教学工作?近日,朝天区中小学教研室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找方法,缩差距,走进课堂,精准指导,着力提升各学校教学质量。

面对后疫情时代“不一样”的学生,“不一样”的老师,教研员们分别走进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课堂,直观了解教师课堂教学、学生反馈等情况,为指导教学获取一手资料。

计划“不一样”

“现已是5月中旬,线下常态教学时间大大缩短,教学任务总量没有压缩,考核范围没有调整,中高考改革命题倾向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等高阶思维,学校既不能赶教学进度,加重学生学业负担和心理健康问题,又要在短时间内提高教学效益,所以,教师必须制定科学、周密、有效的教学计划,做好顶层设计,让课时结构和内容结构尽量优化。”在羊木中学调研会上,教研室负责人李正生强调,课堂教学要做到“四精”——“精选” “精备” “精讲” “精练”,将知识进行汇合归总,形成螺旋式的系统化的知识建构体系。

在两周时间里,各学科教研员深入之江中学,对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老师的课堂进行了全面督导,并对每位教师的课进行了细致入微地点评。

教学“不一样”

“语文教师要有树立教材意识、整体意识、整合意识、单元意识、文体意识、创新课型意识、活动探究意识、课堂开放意识、学生成长意识。” 在总结会上,语文教研员刘琼英指出,时间紧迫,教师要树立精品课意识,每一节课都要实现预设目标,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收获;在难度结构上,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起点、课程标准,特别要注意网课引起的学生层次差异;在教学方式上,要引领学生深度学习,培育学生的学习品质,提高学习效益;在课堂互动上,要关注那些疫情应激现象比较严重的学生、网课学习期间退步明显的学生;在课堂管理上,教师要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优化师生关系,优化课堂学习环境;在作业设计上,严格控制作业的数量和完成作业的时间,可以分为必做和选做两类,供学生弹性选择。

评价“不一样”

“毕业班英语复习要保证学生背诵识记时间,老师们要建立长期检查与评价机制。毕业班教师要合作交流,研究考题、研究方法,借集体力量,共同备战中考。”英语教研员刘梅对与会教师提出了希望,“日常诊断要采取给分从宽,数据分析从严的原则,既要发挥诊断价值,又要发挥成绩的激励功能。同时引导学生自我评价,学会与自己比较、与课程标准比较,让学困生考出进步的希望,让中等生考出竞争的意识,让学优生考出自我挑战的激情。”

方式“不一样”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近日,西北乡小学邀请市实验小学部分名师代表到校交流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工作。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李海燕、数学教师卢艳华、艺体教师严建国老师分别从“整本书阅读的策略和实施”“以问题为载体发展学生的思维”“以非遗文化在学校美术教学中的传承与创新”三个方面做了专题讲座。市实验小学校长高齐君针对西北小学管理现状提出了建议和谋划。几位老师还为西北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大量的书籍。座谈会的召开不仅架起了校与校间的沟通桥梁,也明确了今后学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后疫情时代,朝天教育人时刻关注教育教学的变与不变。研究学生的变化,挖掘自我的潜能,改进计划,改进教学,改进评价,让学生学业发展与身心健康成长并步前行。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