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川县:扎实开展教育扶贫“百日攻坚战”

青川县:扎实开展教育扶贫“百日攻坚战”

日期: 2020-05-20 来源: 青川县教育 李小虎 罗宁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按照“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核”的要求,重点对“控辍保学”“政策兑现”“标准中心达标”三个方面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全面“体检”,找准短板弱项,拿出过硬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高质量迎接脱贫攻坚国家普查。

一、强化领导责任再落实。成立“1+8总复习指挥系统”,即:1个指挥部,8个工作组。组建由县教育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校(园)长任成员的教育扶贫“百日攻坚战”总复习、“挂牌督战”领导小组和8个督查督办工作组。督查督办组严格按照分片督办、认真督办、督办到底的要求,全面负责“百日攻坚”总复习和“挂牌督战”的组织领导、业务指导和问题整改落实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督战组组长、成员,包校干部的工作职责、任务,工作方式,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开展有序、有力和有效。印发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和《青川县教育扶贫“百日攻坚战”总复习工作方案》。

二、对标对表工作再落实。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和行政村,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情况、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乡标准中心校达标情况、项目推进情况、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项目、历年问题整改情况等八个方面的全面排查。一是分类梳理。下发“青川县教育扶贫‘百日攻坚战’总复习排查问卷”,进一步厘清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及乡标准中心校达标的相关信息。二是开展“六看”。一看台账建立。即查看是否建立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就学台账、残疾儿童就学台账、本乡镇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台账和历年问题整改清单台账。二看指标达标。查看标准中心校的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图书配置、师生比、教师编制空编率和教师学历等是否达标。三看措施落实。查看教育扶贫工作推动措施是否细化、有效,自查检视增量问题和历年问题整改情况是否清零。四看资料归档。查看教育扶贫资料是否收集完整、详实,按年度分类规范归档。五看项目推进。即“改薄”项目、寄宿制学校建设、教师周转宿舍、高中改善办学条件等校舍项目是否达到要求进度;已建成项目使用情况,项目资金拨付情况,资料完善审计情况。六看控辍保学。核查各校是否签订控辍保学“六长”责任书,是否落实控辍保学责任;是否存在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615 周岁)辍学失学。

三、全面核查政策再落实。采取“入户核查”“电话核查”和“就读地询问”等方式,按照“逐人逐项”的要求,对2016年秋至2019年秋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核查,建立全县30567人次的资助台账。核查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项资助项目是否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是否截留、挪用资金。对教育扶贫政策未覆盖建卡学生进行分类梳理,细化措施,补齐短板,政策保障到位。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