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召开职业教育优质发展座谈会

广元市召开职业教育优质发展座谈会

日期: 2020-01-09 来源: 市教育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民族地区9+3”工作总结表彰会议精神,提早谋划2020年职业与成人教育工作,促进职业教育优质发展、创新发展,1月8日,广元市教育局组织召开职业教育优质发展座谈会。全市14所中职学校、技校校长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在全省民族地区9+3”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上的讲话。14所学校校长客观分析了学校办学优势劣势,汇报了学校发展思路,并对全市职业教育优质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在生源低谷时期,广元中职学校招生人数实现了逐年递增,大量外地学生到我市就读,职业教育的吸引力逐步增下一步,广元职业教育要以张澜涛副厅长讲话精神为引领,强化“六个统筹”:一是统筹学校布局。各县区重点办好一所“学历+培训”“知识+技能”的现代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二是统筹专业布点。变“全而散”为“特而专”,逐步形成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优势鲜明、具有发展潜力的专业体系。三是统筹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打造一支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统筹招生工作。统筹下达招生计划,统筹各职业学校招生和初中学校送生计划,探索建立按照专业招生的制度,建立留广率考核机制,鼓励中职学校向市外招生。五是统筹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统筹全市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院校资源,构建 “初中-中职-高职-技能型本科”上下贯通,“职业院校之间、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之间、职业院校和企业之间”左右衔接的人才培养“立交桥”。六是统筹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统筹部门和行业资源,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推行集团化办学,统筹技能培训资源,鼓励和支持多元办学。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杨松林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杨松林指出,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将职业教育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等,职业教育迎来了又一个发展高潮。省教育厅就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和新举措,广元职业教育机遇挑战并存

杨松林指出:要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统领广元职业教育坚定不移办优质现代职业教育。要以市为主,布局优质骨干专业;加大对职教名校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四名”(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名教育集团)工程,培养广元职业教育专家大力推进多元办学、双元育人的职教改革;大力探索职教内涵发展;建立激励导向机制;推进三江职教园建设。

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谢正臣主持。

网站主管部门:广元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 电话:0839-3263630 传真:0839-3263600

举报电话:0839—3261337(信访科) 举报邮箱:2631218546@qq.com 其他举报方式:0839-3263600(传真) 信函邮寄:广元市利州区东坝电子路384号(市教育局办公室)   邮编:628017 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信访举报电话:0839-3239860 主办单位:广元市教育局 蜀ICP备16025822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7